2018/09/09

新 Mac 可以安裝舊 macOS 系統嗎?

只要符合硬件要求,所有 Mac 都可以免費升級到新的 macOS 系統;但同時又有不少朋友問我,能否把新買的 Mac 降級到舊的 macOS 系統。 

要降級 macOS 的原因有好多,可能是舊的應用軟件或周邊硬件跟新 macOS 不兼容,又或者純粹不習慣新 macOS 的操作,但究竟新 Mac 可不可以降級 macOS 呢?如果可以,又可以降幾多級呢?回到 macOS 10.6 Snow Leopard 又可以嗎?

原來每部 Mac 可以支援的 macOS 都有指定上限及下限,因為 Apple 推出新一代 macOS 後,就不會為上一代 macOS 繼續更新(安全更新例外),舊的 macOS 系統軟件根本不認識新 Mac 的硬件架構,例如幾年前的 macOS 就沒可能正確辨識新 MacBook Pro 上的 Touch Bar 又或者 iMac Pro 上的 Vega 顯示咭等等。

好多年前,有位客人買了一台新的 MacBook,因為不習慣使用 macOS 10.7,找我把內建的 macOS 10.7 降級到 macOS 10.6,最後我把這任務勉強完成,卻發現好多小問題,例如 AirPort 不能上網,甚至沒有聲音,感覺很不穩定,從此我就不會再花時間做這些傻事。

我習慣使用 MacTracker 軟件來查詢這些又多又難記的資料,它有 macOS 及 iOS 版,詳細列出了每款 Mac 硬件規格外,也包括可以支援的 macOS 系統,十分方便。

如無意外,全新的 macOS 10.14 Mojave 將會在幾日後推出,盛傳會有全新的 MacBook Air Retina 版及 Mac mini 同日發佈,如果屬實的話,這批 Mac 就只能支援 Mojave 或以後的 macOS 了,想買新 Mac 但又需要舊 macOS 的朋友就要留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