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Thunderbolt 硬碟能普及嗎?



自從 Apple 在幾個月前推出內置 Thunderbolt 介面的 Mac 後,很多朋友都以為只要等到有 Thunderbolt 介面的硬碟推出後,就可以享受高速的傳輸快感,抄錄大檔案只要眨一下眼的時間就能輕鬆完成。

讓我們先了解 USB 2.0、FireWire 800 及 Thunderbolt 的傳輸速度有多快。

USB 2.0 提供最高的讀寫速度約為每秒 60MB,FireWire 800 約為每秒 98MB,而 Thunderbolt 約為每秒 1,250 MB。這就是 Apple 稱「比 USB 2.0 快達 20 倍及比 FireWire 800 快達 12 倍的速度」的根據。

但如果你打算買一隻普通的硬碟回來,再等待一個 Thunderbolt 的硬碟機箱就能達到這個「理想效果」,我可要向你大潑冷水了。因為要達到這個速度,我們普遍使用的硬碟是不可行的。因物理限制,硬碟的讀寫速度是有上限的。究竟一般的硬碟讀寫速度有多快呢?


根據 Tom's Hardware 去年所做的一個調查,大部份硬碟的平均讀寫速度是每秒 50MB 至 100MB 左右,只有極少數昂貴的硬碟能達到平均讀寫速度每秒 150MB。

所以,即使你擁有每秒傳輸 1,250 MB 介面的 Thunderbolt,如果用來讀取一隻普通的硬碟,效果其實跟用每秒傳輸 98MB 的 FireWire 800 介面來讀取是差不多的。換言之,FireWire 800 對應普通硬碟已是綽綽有餘。

那麼有甚麼硬碟可以釋放 Thunderbolt 的威力呢?答案不是「一隻」硬碟,而是「一組」硬碟,而 RAID(磁碟陣列)就是其中一個方法。


據 WIKI 描述,假設一個磁碟的效能是每秒 50MB,兩個磁碟的 RAID 0 效能約是每秒 96MB,三個磁碟的 RAID 0 是每秒 130MB,如此類推,數量越多的硬碟陣列,就可以提供更快的讀寫速度(但同時要小心資料的安全性)。一個優良的磁碟陣列硬件涉及很多特別的設計及散熱功能等,所以價錢並不便宜,不會是幾百元就可以買得到的。

至於另一個釋放 Thunderbolt 威力的方法就是使用速度較快的 SSD 固態磁碟,它們普遍能提供每秒讀寫 150MB 至 300MB 的速度,但價錢比起傳統硬碟貴得多,以同一容量計,SSD 固態磁碟的價錢可能要比傳統硬碟貴十倍到二十倍。


從數字上觀察,即使用上 SSD 固態磁碟,還是未完全發揮 Thunderbolt 每秒 1,250 MB 的潛力,那最好就是把幾隻 SSD 固態磁碟合起來,弄一個以 SSD 固態磁碟為基礎的 RAID 0 磁碟陣列,速度一定很快,價錢當然也很高。

所以我經常說,「Thunderbolt 硬碟」對一般普通用家是很難普及的,因為 FireWire 800 現在已足夠應付這些工作。Mactivity 熱賣中的一隻 AT-S111 2.5" FireWire 800 硬碟外殼只需 HK$420,除非將來 Thunderbolt 的價錢比 FireWire 800 要低,否則為甚麼要花錢買它?

最近香港花了很多錢興建高鐵路軌,但原來將來是給較慢的動車使用。早知是動車而不是高鐵,為甚麼要花這些額外開支呢?興建動車路軌總會比高鐵路軌便宜一些吧?

7 則留言:

Kansir 說...

謝謝你的解釋,好詳細。
電腦的快慢要整體配合,不是單一、兩個硬件快便可以。這是簡單道理,但好多人都吾明。買電腦以為CPU快就等於勁。

Johnny Chan 說...

Kinsir,多謝支持。其實現在改善很多了,起碼大部份人知道要上網快,係要極速寬頻,唔係加快 CPU 或加多些 RAM 等。

匿名 說...

咁新出既MacBook air係咪用唔到fw800?

Johnny Chan 說...

可以買隻 27" Thunderbolt Display,內有 FireWire 800。

Unknown 說...

Dear Johnny
Want to buy the external hardisk for my MBA for using iMovie.

When I import clip from GH-1, it says I do not have enough storage to import. Can I import clips to the external hard disk or must use the SSD hard disk for edit videos clip?

Unknown 說...

Johnny....如果要外出用fw800的話無可能帶隻mon吧.....

Johnny Chan 說...

Simon, you can move the entire iMovie Project to external Hard D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