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

2009 年 iPod 近況


有朋友說,在 9 月 9 日的發佈會當天,最重要的「產品」,不是各式 iPod,而是 Steve Jobs 本人。Steve 病後的第一次復出,雖然身型依然瘦削,但精神算不錯,讓大家都放心了。(勿只顧關心人家的父親,你有沒有留意自己父親可能也瘦了?)

經過多年的進化,今年我們看不到革命性的產品,各款 iPod 只是作出少量修改。

減少容量、增加顏色

沒有重大變動,只是加入了 2GB 容量的低階選擇。除了原來的灰色及銀色以外,同時也增加了藍、綠、粉紅的顏色,而 4GB 版本也加入一款網上獨家發售的拋光不銹鋼。入門價降低到 HK$448。

加大容量、顏色不變

iPod Classic 算是變化最少的了,甚至連顏色也沒有變更,只是由原來的 120GB 加到 160GB。記得去年 iPod Classic 由 80GB/160GB 整合到 120GB 時,有關說法是很少人買 160GB,所以只推出 120GB 型號。為甚麼不把 iPod Classic 直接減價呢?據說 iPod 的總銷量正下降中,我懷疑下一年未必會有 iPod Classic 了。

加大容量、加快速度

首先,我懷疑只售 $1,568 的 iPod Touch 8GB 仍是上一代的款式,而 iPod Touch 32GB/64GB 才是真正的第三代 iPod Touch。

第三代的 iPod Touch 雖然外觀不變,但它擁有更快的處理器,一般操作及玩遊戲都會有更佳的反應,且具備線控及 Mic 的耳筒,不用再花 $220 購買,更方便玩 Skype。雖然 Apple 說 iPod Touch 是一台手提遊戲機,但 NDSi 也有相機鏡頭啦,快加入拍攝功能,讓我們有機會玩到更有趣的遊戲。

加入拍片及收音機功能

Apple 說 iPod nano 是史上最熱賣的 iPod,所以順理成章是今次的主打,也是 Apple 花了最多心血的產品。

iPod nano 5G 加入了拍片(不是拍照)功能,可以拍攝 640x480 解像度的影片,也加入了內置喇叭及 Mic,可以即拍即睇,還可以選擇各類特殊效果。我懷疑未來在 YouTube 上會有很多影片都是由 iPod nano 所攝製。另一方面,等了 8 年,iPod 終於加入 FM 收音機功能了!而且它還是一個可以倒帶 15 分鐘的收音機。

iPod nano 5G 設有 8GB 及 16GB 款式,價錢只是相差 $220,究竟有沒有需要再分兩個級別的容量呢?我猜半年後可能會有 32GB 款式。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實在很喜歡你說: 等了八年才有收音機的 iPod nano.

因為每當我向朋友推介 iPod 時, 他們都會說:"iPod 冇收音機"

以後我既朋友都應該再冇藉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