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還會有 Mac OS X 的遊戲軟件嗎?

除了中學時曾在 Apple //e 上打機之後,我很少在電腦上打機,而在長大後多數玩電視遊戲機,而且幾乎獨沽一味是玩賽車遊戲。我打電視遊戲機的日子也不長,記得第一部買的是 SEGA Saturn,第二部是 SEGA Dreamcast,然後便是還在服役中的 XBOX,最近該 XBOX 更遷入了 Mactivity。有時也覺得很奇怪,原來我從未真正玩過任天堂及 Sony Playstation 系列的電視遊戲機。

相對於數量龐大的 PC 遊戲,Mac 上的遊戲軟件一向不多,MacSoft 算是稍為多產的一間。究竟是甚麼原因我也不清楚,或許是最現實的經濟原因吧?但我相信在 PC 上打機,一定是有著奇妙的魔力。因為自從 Boot Camp 推出之後,最常聽到的聲音就是「終於可以買 Mac 來打機了!」連很多死硬派 Mac 友都曾經或多或少抱怨過,玩 Mac 最大的不方便就是不能打機。

我覺得打機是一個很投入的過程,即是你不會一邊打機、一邊又要做其它工作,所以不能多工作業這個 Boot Camp 最大的障礙在打機時可說是幾乎不重要。如果我是 PC 遊戲開發商,我一定不會再投資人力物力去開發 Mac OS X 版本的遊戲。一來市場真的太小,很難有合理回報;二來有了 Boot Camp,Mac 友跟本可以買 PC 版去玩,而且可以得到在 PC 上完全相同的體驗。

幸好,跟遊戲軟件性質類似的軟件不多,很多軟件在 Mac OS X 上運行還是有一定的優勢,所以 Adobe Photoshop CS 3 還是會有 Mac OS X 版的,但要等到 2007 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