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Boot Camp 是否我們想要的?

不久前才說過蘋果不會再抗拒 PC 陣營,想不到旋即聽到蘋果正式「容許」在 Intel Mac 上執行 Windows XP 的技術:Boot Camp

在 Mac 上執行 Windows 已不是新鮮事,蘋果早在九十年代初期就有不少電腦是裝上一塊 DOS Compatibility Card 的東西,咭上甚至裝上了一粒 Intel CPU 及 Sound Blaster 聲效咭等硬件,更可即時在兩個操作系統之間轉換。今日蘋果推出這個 Boot Camp 軟件,能在 Intel Mac 上不費分毫(Windows 軟件成本另計)就可以行 Windows XP 了,相信有很多已買了新機的朋友都躍躍欲試。

但 Boot Camp 的技術是否我們想要的呢?該技術是要用家先選定由 Mac OS X 或是由 Windows XP 啟動電腦,之後就在該系統內工作,就是一部完完全全、最正常不過的 Mac OS X 或 Windows XP 電腦。當要轉用另一個系統時,要結束所有執行中的工作,重新選定啟動系統,再重新啟動電腦。換言之,我們不能讓兩個操作系統同時執行,情況有點像幾年前 OS 9 及 OS X 並存的 Dual Boot 年代。

今時今日大家都習慣了多工處理,同時間要電腦會做很多工作,比如上網、打字、收電郵、做功課、跟朋友網上聊天、下載檔案等等,我們很少開著電腦是為單一工作的。

如果我是一個想玩 MSN 視像聊天的 Mac 友,由於 Mac 版本的 MSN Messenger 欠缺視像功能,我可利用 Boot Camp 轉到 Windows 那邊。但如果我單單為了要跟朋友用 MSN 視像聊天而轉系統的話,那時候我就不可以用 Safari 上網、也不可以用 Keynote 製作簡報,那不是變成單工處理嗎?唯一好處是我可以十分專心跟朋友聊天。

如果我是一個想試玩 Mac OS X 的 PC 友,在 Mac OS X 之下,用 iMovie 剪片或用 GarageBand 作曲都很好玩,但我同時卻不能用 BT 下載檔案或用 MSN Messenger 跟朋友視像聊天,又變成是單工處理了。

這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啟動辦法,並不能解決大多數朋友的問題。對於這類朋友,買一台 Mac 及一台 PC 可能更為化算及方便,起碼我能同時使用兩個操作系統,有問題時也不需擔心蘋果不會支援我的 Windows 系統。

在昨晚 Macitizen 的月會上,帥哥 A 君親自向大家示範了 Boot Camp,並能全速執行中文版本的 Windows XP,讓各會員先睹為快。但大家有沒有留意到,Boot Camp 的所有畫面都是灰色的,跟 Mac OS X 傳統的彩色畫面很不同。加上蘋果也特別聲明,她只是容許你安裝 Windows XP 在 Mac 上,而不會向該機提供技術支援的,當中了電腦病毒時,你就要自求多褔了。

你會自願加入這個看來灰矇矇的新兵訓練營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