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善用 Mac 上的朗讀功能

每次在網上看到一些比較長的文章或新聞時,我都會開啟 Mac 上的朗讀功能(Text to Speech),這能讓我更專心地閱讀;因為 Mac 能說很清晰的廣東話(比不少香港人更清晰),我甚至可以背著電腦工作、同時聽著 Mac 讀出這些文章或新聞,就像聽收音機一樣。 

如果你有寫文字的習慣,朗讀功能更是一個極佳的校對工具,在刊出前先讓 Mac 把文章讀一次給自己聽,可以預先找出不少錯字、避免尷尬。

打開「系統偏好設定>聽寫與語音>文字到語音」,預設系統聲音是 Alex,他說的是英語,非常好聽。 

想 Mac 說廣東話,可在「系統聲音」中選擇「Sin-ji」,會花一點時間下載所需檔案。 

下載完成後,按一下「播放」,會聽到「你好,我叫倩儀,我講廣東話」,有用 iPhone 的朋友應該認出,她就是 Siri 的聲音,這時你可以依據自己的接受能力調節朗讀速度。 

選取想朗讀的文字,右按滑鼠「語音>開始朗讀」。 

大家可以讓 Mac 讀出以下句字,就會發現朗讀功能實在非常強大,Sin-ji 竟然懂得用不同語調讀出不同標點符號的句子。

當有軟件不支援右按滑鼠朗讀時(例如 Microsoft Word 2011),可以透過預設快速鍵「Option+Esc」來開始朗讀,而我則習慣把它改為「Command+S」這個更易記的快速鍵。


1 則留言:

龍震天 說...

多謝表哥!真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