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30

斐波那契回調 Fibonacci Retracement


這個古怪的題目,一定嚇怕不少朋友,但跟 Apple 確是有點關係。

最近參考網上流傳的一些資料(2013 年 4 月 23 日發佈),讓我扮一下財經分析員,跟大家分析一下近日 Apple 股票現象,也不知是第幾流的。

引自維基百科:「斐波那契回調是一種技術分析方法,用於判斷支持和阻力位,得名於斐波那契數列。斐波那契回調所根據的理論是,當價格向一個方向變動,其向相反方向的回調會在可預測的水平受阻,然後價格將會恢復原本的方向運行。」

例如,一間公司的股價由 $10 升至 $20,然後猛然回調,通常下調大約 50%~61.8%,即跌至 $14~$15 左右的支持位。

以 Apple 股價為例:


1997 至 2000 年,股價由 $3 升至 $37,然後跌至 $20(大約回調 50%)



2005 至 2006 年,股價由 $32 升至 $85,然後跌至 $50(大約回調 62%)



2006 至 2007 年,股價由 $50 升至 $200,然後跌至 $115(大約回調 60%)

除了 Apple,也可以參考 Google 的股價: 


2004 至 2007 年,股價由 $96 升至 $750,然後跌至 $425(大約回調 50%)

最後,讓我們看看近日 Apple 的股價:



2009 至 2012 年,股價由 $76 升至 $697,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不久股價就開始下跌。如果用斐波那契回調法則計算的話,股價應該會跌至 $387~$313(回調 50%~$61.8%)

最終,Apple 股價在 4 月份曾跌至 $385,今次大約回調了 50%,然後反彈至今。Apple 昨天的股價是 $430,是否已脫離低位,暫時仍未可知。

綜合以上資料,於 1997 至 2010 年這十多年間,Apple 股價經歷了三次超過 50% 的跌幅,可謂大上大落。我當然不懂真正的股票分析,而股票的走勢當然也不會是如此簡單,但我只想告訴大家兩件事:

1. 如果有評論把股價下跌歸咎於新領導 Tim Cook 的話,事實告訴你,即使 Steve Jobs 在位期間,也不能保證股價只上不落,而且跌得很深很急;

2. 如果有評論把股價下跌歸咎於產品不濟、不思進取的話,事實告訴你,無論 Apple 推出多少改變世界的產品,期間也不能保證股價只上不落,而且跌得很深很急

以上是我對近日 Apple 股價的看法,是基於事實、而不是憑個人喜惡而作出的評論。

最後學財經演員也來一個利申:本人沒有持有以上提到公司的股票。

2 則留言:

Edgar 說...

好嘢表哥。講得好有見地十分認同

Johnny Chan 說...

甚麼股票分析可真是班門弄斧,我只是想在一片喝倒采聲中,提出一些另類想法,給大家思考及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