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Apple 在香港的經銷商


千呼萬喚、萬眾期待的 Apple Store 快將在香港開業了!趁這個機會,順道向大家簡介一下 Apple 在香港的分銷架構。

經常聽到不少朋友說,在 Apple 專門店買了甚麼甚麼,但嚴格上,香港是沒有 Apple「專門店」的。據 Apple 網站的資料顯示,她在香港的分銷架構可分為:

Apple Store
Apple 零售店


由 Apple 直接經營的 Apple Store,提供最優質及全面的服務。在中國大陸,現在有 4 間 Apple Store,分別位於北京三里屯、北京西單大悅城、上海浦東及上海香港廣場;據報章報導,香港的首間 Apple Store 快將在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開幕,緊接著在銅鑼灣及尖沙咀會陸續開設第二及第三間 Apple Store;至於台灣,好像還未有 Apple Store 的消息。

「Apple Store 零售店是探索和體驗 Apple 產品的最佳場所,在這裡,你將找到有關 Apple 的一切 - 包括知識極為豐富的 Apple 人士。Specialist 專家會幫你瞭解我們的產品並為你解答所有問題。私人設置服務讓你在離店之前便可啓動並使用你的產品。Genius 天才會在 Genius Bar 天才吧為你提供面對面的技術支持以及任何必要的維修服務。而講座會幫你充分發掘產品的眾多樂趣。」

以上是中國大陸 Apple Store 的描述,希望香港 Apple Store 也會提供類似的服務,包括 Genius Bar 及講座會等。

Apple Premium Reseller (APR)
Apple 優質經銷商


「Apple Premium Reseller 的位置便利、裝潢亮麗,是你選購至愛 Apple 產品的最佳地點。全店主要專注於 Mac、iPod 及 iPhone 平台,不論你是新客戶或現有客戶,受過訓練的員工能為你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案。」

未有 Apple Store 之前,香港最高規格的 Apple 經銷商就是 Apple Premium Reseller。要成為 APR,商店的位置、面積大小、裝修、售賣產品、員工水準及支援服務等,都要符合 Apple 的要求,所以只有少數商店能成為 APR。香港現在有十多間 APR,很多 Mac 友熟悉的名字都有經營 APR 商店,包括 Sunion、Ultimate MAC Gallery、DG Lifestyle Store、Studio A、New Vision Technology、iWorld 等。但要留意,由相同公司經營的商店,可能因應不同的市場策略或不想受到 Apple 過多的規限,部份商店只會選擇成為 Apple Authorized Reseller。

Apple Authorized Reseller (AAR)
Apple 授權經銷商

在香港,Apple 有「超過數百間 Apple Authorized Reseller 遍佈在你的區域,必有一間在你附近。」由於 Apple 現在擁有 Mac、iPod、iPhone 及 iPad 這些不同產品,為照顧不同類別的客戶、及使客戶更容易接觸到各種 Apple 產品,所以 Apple 過去接受了數以百間的商店成為 AAR,它們包括大型電器連鎖店、電訊公司、影音器材公司等。

很明顯,AAR 售賣的貨品種類並不限於 Apple 及其相關產品,也包括其它跟 Apple 直接競爭的品牌及產品。如果你想在一個店舖中買到 iPhone、Samsung Galaxy Tab、iMac、Lenovo ThinkPad 甚至快譯通電子字典,你就要到 AAR。但因為商店銷售的貨品選擇範圍實在太多及太濶,很難要求每位銷售人員都充份了解 Apple 產品的特點。

一個是「優質」經銷商、一個是「授權」經銷商,希望你也能分辨。

Apple Shop


首先不要誤會,Apple Shop 並不是 Apple Store,而且是完全不同。

Apple Shop 是近年才在香港出現的銷售模式,據網上資料顯示,現在香港有四十多間 Apple Shop,而所有 Apple Shop 都是「寄居」在豐澤、百老滙及蘇寧鐳射這些大型電器連鎖店內的一角。「Apple Shop 就在多品牌電腦商店的個人電腦部。每間 Apple Shop 均放置巨型背光 Apple 標誌作識別,你可找到經 Apple 培訓及認可的 Mac 專員為你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案。」原來,一個巨型背光 Apple 標誌及經 Apple 培訓及認可的 Mac 專員,就是 Apple Shop 了。

記得在未有 Apple 自家經營的 Apple Store 前,Apple 也試過在一些大型電腦商店內以 Store in a Store 的模式銷售 Mac 電腦,但那時 Apple 並不像今日般火紅,很多銷售人員都不懂 Mac,只懂游說客人使用 Windows 電腦,令到不少本來想買 Mac 電腦的客人,最終竟被說服購買了一台 Windows 電腦。汲取這個教訓,現在的 Apple Shop 都加入了一名 Mac 專員。

風水輪流轉,現在也許有些本來打算買 Windows 電腦的顧客,在進入設有 Apple Shop 的多品牌電腦商店後,會被巨型背光 Apple 標誌所吸引而改用 Mac。

其它經銷商

除了以上我們較常接觸到的 Apple Store、Premium Reseller、Authorized Reseller、Apple Shop 之外,在香港還有 Campus Store、Education Reseller、Value Added Reseller 等,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這裡

除了銷售外,外國的 Apple Store 還會直接向客戶提供各項 Apple 產品維修及培訓服務。Apple 在香港也設有數間 Apple 授權維修服務中心及授權訓練中心,服務廣大 Mac / iPod / iPhone / iPad 用家,以及提供全面的培訓及認證計劃。

首間香港 Apple Store 出現後,整個本地行業的生態會產生甚麼變化呢?對 Mactivity 又會有甚麼影響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咁 Mactivity 你係邊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