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

Mountain Lion 之「整合」



Apple 這幾年好像愛上了隔代才來一次完整的升級。

先有 iPhone 3G,修改少少,就變成了 iPhone 3GS;後來推出了 iPhone 4,修改少少,又變成了 iPhone 4S。不單 iPhone 是這樣,Mac OS X 系統軟件也一樣。

先有 OS X 10.5 Leopard,後有 OS X 10.6 Snow Leopard;有了 OS X 10.7 Lion,後有 OS X 10.8 Mountain Lion。不少朋友都認為,Leopard 及 Lion 都是一次大升級,帶來很多新的功能,但也有很多小瑕疵,並未經徹底優化,Snow Leopard 及 Mountain Lion 才是真正成熟及穩定的版本。

那麼,今次的 Mountain Lion 又有甚麼改動呢?在此,我不打算把官方列出的 200 個功能逐一介紹了,但簡單來說,我會用「整合」(Integration)來形容這次的升級。

整合 iCloud


除了通訊錄、行事曆這些整合外,Mountain Lion 進一步整合了雲端文件的應用,稱為 iCloud 文件庫。「iCloud 文件庫可讓你在所有 Mac 電腦及 iOS 裝置上便利可靠地取用所有 iCloud 文件。要尋找 iCloud 文件,只需開啟對應的 app。」

iCloud 文件庫有點像很多朋友常用的 DropBox,但變得更簡化。例如我在家中的 Mac 上使用文字編輯建立了一個檔案,並儲存在 iCloud 文件庫內,當我回到公司,也可以透過公司的 Mac,隨時打開 iCloud 文件庫的檔案。由於 iCloud 文件庫只會顯示該 app 產生的 iCloud 文件,所以你不會看到其它多餘的文件。

暫時只有文字編輯、預覽程式及 iWorks 設有 iCloud 文件庫功能,但相信未來,陸續會有更多軟件支援這個既簡單又易用的雲端文件存取功能。

整合 iOS 裝置



當通訊錄變成聯絡資訊、iCal 變了行事曆、iChat 變了訊息,再加入了一堆 Game Center、FaceTime、通知中心、備忘錄提醒事項及聽寫功能等,大家都感覺到 iOS 對 OS X 的影響有多大。據最近發佈的資料顯示,來自 iOS 裝置的收入,佔去 Apple 總收入超過 70%,也難怪 Apple 千方百計想把這些成功的原素注入及整合到 OS X 之中,吸引更多 iOS 用戶嘗試使用 OS X。

無可否認,iOS 裝置的用戶數量遠遠超出 Mac 用戶。我在 Mactivity 接觸很多 Mac 的新鮮人,以往他們會問 Mac 沒有 IE 怎樣上網,現在他們看到 Safari 圖案就知道可以用它來上網;以往他們會問控制台在裡,現在他們看到那個齒輪圖案,就知道點擊它就可進行各種設定。

整合 Apple TV



有了 AirPlay Mirroring 鏡像輸出功能,只需一下點擊,你 Mac 上的內容就會在你的大屏幕電視上顯示,並且是聲畫同步,這相比傳統 VGA/DVI 只有畫面同步的輸出更勝一籌。從此,你不再需要任何連接線,就可以安座梳化,向好友展示網頁和影片、在課室分享課程內容或在會議室做簡報。

但要留意一點,Apple TV Mirroring 功能只支援較新、備有先進圖像處理器的機種。Mactivity 設有 Apple TV 示範及售賣(HK$788),你可以帶同你的 Mac 上來,親自觀察 AirPlay Mirroring 的表現。

如果你的 Mac 不在支援列表中,也可嘗試一個叫 AirParrot 的軟件(US$9.99)。AirParrot 的作者也在一個訪問中,解釋了為甚麼 AirPlay Mirroring 只支援新機種的原因。

整合 Facebook



從 iOS 5 開始,Apple 已把社交軟件 Twitter 整合到 iOS 裝置之上,現在 Mountain Lion 也得到這個功能。但對於很多用戶來說,可以整合擁有 9 億用戶的 Facebook 才是最實用的方案。

「透過內置 Facebook 支援,你可直接從你正使用的 app 上進行分享,發佈照片或連結,加入評論或位置。只需登入一次,一切便已設定就緒。OS X 會將你的 Facebook 朋友及其個人資料照片加進聯絡資訊內,讓你能快捷地找到他們。當朋友們在 Facebook 上更新了資訊,它們就會在你的 Mac 上自動更新。你的 Facebook 通知會顯示在通知中心,你更可直接在那裡更新你的狀況。」

最重要一項,這是個事先張揚的功能,一切要在今年秋天才會面世。會跟 iOS 6 一同發佈嗎?

整合......強國?



我知道很多香港用戶都想刪除這個功能,所以不打算細表,有需要的用戶可自行細看強國版官方介紹。不能翻牆到強國的朋友,可看原裝正版

作為一個只售 HK$158 的系統軟件,如果你的 Mac 是符合升級規格的話,我看不到不升級的理由。但在升級前,記緊一定要做好備份,再檢查使用中的軟件及週邊設備是否都已跟 Mountain Lion 相容,就確保萬無一失。

4 則留言:

立花介子 說...

10.4升唔到,sosad

Johnny Chan 說...

太舊,升到都唔係享受。

匿名 說...

安裝ML後,機身好像熱了很多,即使在閒置狀態風扇都不停轉。請問版主遇到以上情況嗎?

Johnny Chan 說...

我的 MacBook Pro 無論溫度或風扇速度,都維持在 Lion 的狀態,沒甚麼大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