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試用 Logitech K760 太陽能藍牙鍵盤



對一般電腦用家來說,鍵盤及滑鼠應該是最經常使用的輸入工具。雖然說,只要有合適的驅動程式,PC 的鍵盤也可以在 Mac 上使用,但一些 Mac 常用的「變更鍵」(Modifier Keys),例如 Option/Command 鍵,在 PC 鍵盤上通常都標籤為 Alt/Windows 鍵,部份 Mac 用家或會覺得不爽。

隨著 iPhone/iPad 等流動設備的流行,不少廠家都陸續推出 iPhone/iPad 專用的配件,連 Mac 也可以受惠。上星期,我就收到廠家送來一隻剛推出不久的 Logitech K760 太陽能藍牙鍵盤。

以下是我做的一個測試報告,並沒有收取任何報酬,不過廠家說我可以保留測試樣本,特此聲明。

第一眼看上去,K760 跟 Apple 的藍牙鍵盤長得很接近,包括了 Mac 鍵盤獨有的 Option/Command 鍵等,感覺很親切。它們同樣很輕、很薄、方便攜帶,但 K760 頂部則多了一組很搶眼的太陽能面板。

K760(上)Apple 藍牙鍵盤(下)


K760(右)Apple 藍牙鍵盤(左)

K760(下)Apple 藍牙鍵盤(上)


K760 底部同樣設有防滑設計

廠家稱 K760 在一般室內環境下也能充電,每次充電就可以使用三個月。參考說明書內的電池棄置方法,原來用家並不能自行更換鍵盤底下的一組充電電池,看來廠家很有信心這組電池可以用上好幾年而不用更換。有朋友說使用環保袋比使用膠袋更不環保。究竟使用太陽能充電,是否真的較為環保呢?這個我不太清楚,但可以減少更換電次數,就一定方便得多。

首先我嘗試在 MacBook 上配對 K760,過程十分順利,只要幾個標準步驟就能成功配對。在未有安裝任何驅動程式時,它已能成功辨識調節音量及光暗等功能鍵,但另一些功能鍵例如 Lanchpad 等,則要先在 Mac 上安裝相關的驅動程式才能啟用。K760 鍵盤的排列方式、每個鍵的大小、甚至按鍵的感覺,跟 Apple 藍牙鍵盤都差不多,習慣使用 Apple 藍牙鍵盤的用家,對 K760 應該很易上手。

K760 上的功能鍵在 Mac 上能順利辨認

我以前也使用過一些 Logitech 的無線鍵盤及滑鼠,但都需要插上一個 USB 收發器才能連接,浪費了珍貴的 USB 接口。現在所有 Mac 都配有藍牙功能,使用藍牙連接的 K760,對 Mac 用家來說可說是方便得多。當然,廠家考慮使用藍牙連接的另一個原因,也可能是為了配合 iPhone 或 iPad 使用。

K760 左上角有三個藍牙設備選擇鍵,可同時支援三台設備。如果你同時擁有幾台 Mac、iPhone 或 iPad,只要把三台設備配對這三個鍵,按一個鍵就能輕鬆在三個設備之間切換,免去每次轉換設備時的煩瑣設定,十分方便快捷。


切換藍牙裝置快捷鍵

K760 的官方定價是 HK$799,而 Apple 藍牙鍵盤的官方定價則是 HK$518,兩者都是貴價貨。

經過幾日的測試,使用 K760 打字的感覺很不錯,加上 Mac 專用的變更鍵及功能鍵等,使用上跟 Apple 的藍牙鍵盤其實沒有多大分別,而且不用擔心電池耗盡,特別適合怕麻煩的用家。但我暫時不會考慮 K760 作為工作上的拍檔,主要因為我的工作需要輸入大量數字,沒有獨立的數字鍵始終較為不便;而且我也很少使用 iPhone 及 iPad 作大量文字輸入,「一鍵切換」對我來說也沒多大功用。

最重要的是,我現在擁有一個很出色的鍵盤:Apple Pro Keyboard。


最後一提,我在使用「奇摩輸入法」輸入中文字時,不知是否打字打得太快,字詞延遲推出的時間有時會比較長,我在使用 Apple Pro Keyboard 有線鍵盤時是很少遇到的,不知這是不是無線鍵盤的通病?

更新:我把這個 Logitech K760 太陽能藍牙鍵盤轉送給 mAccess,因為這個組織會接觸到不少殘障朋友,據知他們平日要到街上的商店詳細體驗這些新產品頗為不便。當我看到 Walter 會長示範這個鍵盤配合 VoiceOver 能做出更多「特異功能」時,真的是嘆為觀止,看來 Walter 可以寫一篇另類的測試報告。

4 則留言:

Ngai 說...

上面太陽能黑色一大舊有點D樣衰=.=
不過好開心市面上有愈來愈多時mac周邊產品選擇。

另外想問一下,你用yahoo輸入法時,選字有時會唔會跳去右下角?正常應該係跟住輸入文字既位置先岩...(速成)

東彥 說...

Logitech K760 太陽能藍牙鍵盤,請教也可以在windows中使用嗎?要如得硬定呢?

匿名 說...

感覺中文打字顯示慢應該是lion和Mountain Lion的通病,在以前的Snow Leopard時中文打字顯示字較快,但換了Lion,我的其中一部Macbook Pro 2.4G unibody版本就打字很慢。同款機在Mountain Lion中有改善,但還是顯示文字慢。

結論相信是apple os的問題。

龍震天 說...

Johnny, 謝謝你的分享,真的很好用,而且再轉送很有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