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Mac OS X 已經內置防毒軟件?


差不多三年前,寫過一篇網誌「那裡有 Mac 的防毒軟件?」直到今時今日,每星期仍然有幾個朋友問我同樣的問題。如果是電郵查詢,一般我都是把這篇網誌轉發給他們看;如果是當面查詢,唯有扮「人肉錄音機」,再播放一次這幾百字的內容給他們聽。

透過 Facebook 聯繫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近積極進行「正面回應大行動」。在這新制度下,回答 Mac 是「不需要」安裝防毒軟件是一個不合格的答案,因為對方既然問你那裡「有」防毒軟件,那就一定要回應「最少一個」的防毒軟件,這才是「正面回應」,對方心理上才會感到舒服及滿足的,然後才會覺得我很專業。

但既然我自己一直都不用防毒軟件,又怎可違背良心叫對方隨意安裝一個呢?那我應該怎樣回答呢?

幸好,自從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 開始,Mac 已內置了防毒軟件,或稱惡意軟體偵測。在最新的 OS X Lion,抵禦病毒及其他惡意程式威脅更是重點功能之一。綜合來說就是:

從互聯網下載的檔案,有時候看上去可能無害,但實際上可能在無辜的外觀之下內藏著危險的惡意軟件......如果檔案真的內藏惡意軟件,OS X 會建議把它移到垃圾桶......Apple 會維護一份已知惡意軟體列表,用於對下載進行安全檢查,判斷檔案是否含有惡意軟體。這個列表會儲存在本機,且會每日透過幕後程序加以更新。

所以下次若有朋友再問你「那裡有 Mac 的防毒軟件」時,與其答「Mac 是不需要安裝防毒軟件的」,不如答「你不知道 Mac 已經內置防毒軟件了嗎?」

4 則留言:

kW 說...

可惜這個功能只支援 Safari、iChat 和 Mail......

Kansir 說...

How to know if it's active & up-to-date?

Johnny Chan 說...

應該有上網就會自動更新,或者參考呢度:在 Mac 上移除防毒軟件。
http://mactivityhongkong.blogspot.com/2011/08/mac.html

kansir 說...

Thanks, Joh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