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iPhone 版為你喉舌(廣東話)

上次介紹過 Mac OS X Lion 上的「朗讀廣東話」功能,有朋友問 iPhone 上有沒有呢?

其實在 iOS 4.0 已有「朗讀廣東話」這個功能,趁我為 iPhone 3GS 升級到 iOS 5.0 的時候,也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朗讀功能。

首先到「設定>一般>國際設定」,把「語言」改為「繁體中文」,否則你的 iPhone 可能只會說英語。


再到「設定>一般>輔助使用」,進入「朗讀所選範圍」。


開啟「朗讀所選範圍」,並利用「龜兔速度調節棒」調校「朗讀速度」。


像以往點選文字一樣,你會看到「朗讀」功能,按一下就可以聽到 iPhone 的聲音。


「朗讀功能」對你我來說,可能只是一個「玩具功能」,可有可無;但對於視障人士來說,就是一大福音。除了「朗讀功能」外,Apple 還在 iOS 中加入支援廣東話的「VoiceOver」功能,讓香港的視障人士也能受惠。

以下一段報章訪問(可按圖放大),主角崔宇恆 Walter 是我最近在 MACitizen 認識的一位朋友,iPhone 及 iPad 正正改變了他的生活。


文中提到:「慈善團體一直有資助視障人士購買點字機或大字機,Walter 嘗試申請以購買 iPad,但不成功,一部有藍牙的點字機可能需要近 4 萬元,便宜的大字機也要近 2 萬,但 iPad 只需約 4 千元,可惜被誤作買奢侈玩具,申請被否決。」

希望有關慈善團體,能夠考慮更新獲資助的產品項目,iPhone 及 iPad 對普通人可能是「奢侈玩具」,但對視障人士則可能是生活中的「必要工具」。

6 則留言:

匿名 說...

Hello Johnny,
我用3GS, 考慮緊upgrade至iOS 5, 但擔心太慢用唔到或有大問題,可不可以分享下3GS iOS 5 Upgrade經驗?或有什麼意見給我,Thank you!! 如果upgrade後用不到,不可以downgrade返回iOS4,我也沒有budget買新smart phone.
-Jason

匿名 說...

My 3GS upgraded to iOS5. Overall performance remain useful. If new features in iOS5 may make your life better, then it worth consider upgrade.

-- KC

Johnny Chan 說...

我係洗機再裝,除咗輸入中文係比較窒之外,其它表現都幾順。

匿名 說...

Thank you both for your comments. I think I am ready to upgrade now and will do so soon : )
-Jason

Candy Mok 說...

Hi Johnny,

Nice to meet you in MACitizen~

Walter and I have recorded a short podcast regarding the accessibility as below. Hope more people could be benefited by the Voice Over and short cute Features on iPhone:

1)視障人士都能用到蘋果產品?今集誠邀到視障者Walter現身說法,訪問其用蘋果產品的經歷。

2)Walter推廣無障礙科技,介紹蘋果內置功能voice over,便利自己也能便利他人!

3)主持人分享下載IOS5的經歷及用後感。

http://www.dmx.hk/program/25/234

Thank you for your great tips and awareness!

Yours truly,

Candy

匿名 說...

中文輸入ip4都一樣窒, 所以3gs抵升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