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3

另類硬碟介面

下圖是一隻標準的 2.5" 內置硬碟,擁有標準的 SATA 介面,適用於 MacBook Pro 及 Mac mini。Mactivity 經常替客人將硬碟升級,所以對這些硬碟也算熟悉。



除了內置硬碟,市面上也有一些 2.5" 外置硬碟,以 USB 連接到電腦上。這些外置硬碟,內裡其實都只是一隻普通的 2.5" 內置硬碟,加上一個很簡單的 USB 線路板。


這樣的設計有個好處,用家可以根據個人需要隨意作「由內到外」升級。你只要買一隻大容量的內置硬碟,放進原來的硬碟殼,就不用買一隻新的硬碟殼,很環保;你也可以買一隻較快的 FW800 外置硬碟殼,把原來的 2.5" 內置硬碟放進去,就可以享受比 USB 2.0 快一倍的傳輸速度。


今天有客人帶了一隻 WD 牌的 My Passport 外置硬碟上來維修,我才知道 My Passport 的接口是非標準的,它的硬碟跟 USB 線路板連結在一起,不能分開,也不能作出升級。

原來除了 Apple 之外,WD 也喜愛玩另類。

4 則留言:

mwtse 說...

如果你比一比,會發現這一款 WD 硬碟較其化品牌短。

不過,這個 USB 介面並不可籉,我就有一隻 1TB 的間中用到,多數時間唔得。

Johnny Chan 說...

不難想像,它幾乎是最便宜的,仲要有 USB 3.0。

Sonic 說...

真正USB HDD...
我都有隻 WD passport 冇鑼絲冇盛,點打開架?
不過可能打開左都係咁...
我諗只有HDD廠自家出o既 USB HDD先會咁做掛...

Johnny Chan 說...

iPod 都係咁拆,呢隻 HD 無難度啦。: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