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有無 iPhone 4 賣?


iPhone 4 在香港已賣了兩個多月,今時今日仍是供不應求。在 Mactivity 每天也有幾個查詢,問我有沒有 iPhone 4 現貨。

我估計,向我查詢有沒有 iPhone 4 現貨的朋友,大概是問我有沒有「正價」發售的 iPhone 4 吧?Mactivity 位於旺角西洋菜街,由先達廣場的一邊,到家樂坊的另一邊,途中相信有數十間電器及電訊公司,現在要找一部 iPhone 4 絕對不難,困難的是又要「現貨」、又要「正價」。

相信全香港人都知道,iPhone 4 可以「炒」,加上某些科技網站的渲染,幾乎每天報導 iPhone 4 的「炒價」,於是 iPhone 4 就被炒得不亦樂乎,由最初每部被炒高數千元至現在數百元。我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參與了這次難得一見的炒賣活動。

分析一下,除了 Apple 自己之外,有誰會用「正價」把 iPhone 4 賣給你呢?

如果我是小店舖,我的入貨渠道只有 Apple 網上商店。我會以「正價」購入 iPhone 4,然後用「正價」賣給客人嗎?當然不會。如果把店租及行政費用計入,那是虧本的,可以說賣得多蝕得多。如果我真有幾部 iPhone 4 在手,當然是拿去水貨店「炒」啦!

如果我是大店舖,能用折扣價跟 Apple 訂貨,我會以「正價」賣給你嗎?都不會,因為「正價」發售的利潤相對「炒價」實在太少了。我若把這批 iPhone 4 直接拿去給水貨店,利潤可以數以倍計。而且水貨店最是爽快,全部現金交易,永不拖數,又不會諸多挑剔。

如果我是 Apple 特約店舖,為表公平,應該會有規定只可以「正價」賣給真正的用家、不可以整批賣給水貨店呀!對,那我就以時薪 $33 找一百幾十名兄弟幫我排隊,再把這些 iPhone 4 分批賣給水貨店,扣除時薪 $33 的工資,利潤仍然很高。為了能向 Apple 交代,我當然會把小部份 iPhone 4 賣給真正的用家,但「正價」出售等於剝削我賣給水貨店應該得到的「利潤」,所以我會要求客人以高價購買一些配件來作補償。

所以,大家也不必再向 Mactivity 打聽有沒有 iPhone 4 了,不如轉去有關科技網站打聽 iPhone 4 每日炒價行情更好。我相信,只有等到本地的水貨店不再接收 iPhone 4 時,大多數用家才能以「正價」購買 iPhone 4「現貨」。

1 則留言:

ericlee125 說...

好認同,但要等到水貨店唔收貨的時候,iPhone 5 都應該出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