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1

與 Mac 兼容

前幾天有位剛由 Windows 陣營投奔過來 Mac 陣營的朋友向我查詢,在選購 Mac 配件時,有甚麼東西需要留意?是否所有 PC 配件也可在 Mac 上使用?

我猜他所指的配件,應該是指 USB 配件吧?Apple 在 1999 年推出第一部 iMac,率先採用了 USB 連接埠,現在很多電腦周邊產品都是透過 USB 來連接。

電腦要跟 USB 配件溝通,很多時都要透過「驅動程式」(Device Driver)來聯繫、或作為中間人。有時電腦已安裝了最基本的「驅動程式」,有時則沒有。

我經常說的例子,就是「滑鼠」。當你花了 HK$800 買了一隻宇宙最強的高規格「滑鼠」回家,如果你沒有安裝隨盒附送的安裝光碟(內裡就是驅動程式),Windows 或 Mac 內建的基本「驅動程式」雖然也能夠辨認那隻「滑鼠」,但功能跟一隻 HK$30 的「滑鼠」差不多,就是兩粒掣加一個轆。專屬的「驅動程式」就是讓你釋放該「滑鼠」的其它功能。

另一個例子是「打印機」。如果你買了一台擁有無數超強功能的「打印機」,但沒有安裝專屬的「驅動程式」前,Windows 或 Mac 雖然也可辨認那台「打印機」,但各類功能例如雙面打印、油墨操制、紙盤選擇等,都通通欠奉,直至你安裝專屬的「驅動程式」。

相反,有些設備是不需要特別的「驅動程式」,例如 USB 記憶體、USB 硬碟,甚至從 USB 取電的 USB 風扇、USB 電燈之類。無論是接駁 Windows 或 Mac,都是即插即用,不需要任何「驅動程式」的。

綜合來說,如果你的 USB 配件在接駁 Windows 時,是需要「專屬的 Windows 版驅動程式」的話,在 Mac 上也很大可能要有「專屬的 Mac 版驅動程式」才能使用、或完全發揮所有功能。因為 Mac 在整個電腦行業中不屬主流,很多廠商在推出 USB 配件時,真的只有 Windows 用的「驅動程式」。

下次購買 USB 配件時,你就懂得分辨甚麼是「與 Mac 兼容」了。

2 則留言:

W 說...

風扇

Johnny Chan 說...

geld,謝謝指正,已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