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記得清空垃圾桶

最近有朋友向 Mactivity 查詢:「在 Mac 上怎樣才能把 USB 手指重新格式化?」

抱著查根問底精神的我,通常會問對方:「為甚麼要把 USB 手指格式化呢?」對方的答案是:「我用 Mac 把 USB 手指的資料丟到垃圾桶,但當插入 PC 時,USB 手指上應被釋出的空間卻沒有出現,令我不能在 PC 寫入新的資料。」

今次特別找來一支十分珍貴的 32M USB 手指(不是 32G),作一次案件重演。

寫入一個 在 21.5M 的檔案到 USB 手指,只剩下 9.6M 可用。

把那個 21.5M 的檔案丟到垃圾桶去,但仍然剩下 9.6M 可用。

使用 InVisibles 程式,看到 USB 手指有一個 21.5M 的檔案隱藏在「.Trashes」資料夾內。

原來 Mac OS X 沒有把 USB 手指的檔案由 USB 手指刪除,也沒有把它搬到 Mac 上的垃圾桶,只是把它隱藏在 USB 手指中,所以仍然佔用了那些空間。

在 Finder 功能表下選擇「清空垃圾桶」。

現在 USB 手指的可用空間變回 31M,放到 PC 上也可以寫入新檔案了。

下次剛除 USB 資料後若要釋放出空間,記得執行一次「清空垃圾桶」。

3 則留言:

Dorothy 說...

多謝提供資料...
以前我剩係識喺Windows度show all hidden files, 之後就會show到一啲鬼崇folder,其中有個叫 .Trash,只要delete咗就可以release番啲空位...真係白痴到不得了...
Million thanks!! ^^

Johnny Chan 說...

Dorothy,你竟然識用呢種咁高階 Windows 技巧,勁!

Willy Feng 說...

It also applies to all external hard disk drives. Make sure you empty the 'trash can' so that you can release the free space on your external hard dr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