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Apple 的最新創作



先重溫半年前的預測

Apple 沒有花費一分一毫賣廣告,但幾乎全人類(包括我的母親大人)都知道,Apple 會在 1 月 27 日發表新產品,而這個新產品也幾乎肯定是一部類似平板電腦的東西,姑且繼續叫它做「iPad」。

很多人都向我八卦,Apple 今次會推出甚麼「硬件」呢?

由去年 12 月起,大家看到很多電腦公司都紛紛推出了自家的平板電腦,薄的厚的、快的慢的、平的貴的、靚的醜的,跑 Windows 的及跑 Android 的,多不勝數。Apple 現在再加入戰場,又有甚麼特別呢?

我留意的重點不是「硬件」,而是「軟件」,是它怎樣改變我的習慣、怎樣改善我的生活。正如之前提過,只推出一部「能夠一直在線的加大版 iPod Touch」並沒有甚麼大不了,也不是甚麼突破,跟其它公司發表的平板電腦也沒大分別,我關心的是它有甚麼殺手軟件 Killer App。

從最近的謠言中得知,iPad 其中的一特點就是「將舊有的媒體內容用新的形式呈現出來」,所以你會聽到 Apple 跟某某書商或出版商密斟、跟某某唱片公司或電影公司洽談。但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身在香港的用戶可能要掃興了。

在 iPad 上聆聽音樂或觀賞電影電視,馬上便會遇到版權保護的問題。在美國,Apple 可以出售及出租多元化的節目內容,但在香港呢?能不能給我看「宮心計」?

至於在 iPad 上閱讀雜誌及書本,恐怕不會有「金庸作品全集」、「中學會考天書」或「壹周刊」供我選擇。你有興趣看 New York Times 或 BusinessWeek 嗎?

iPod 在沒有 iTunes Store 的香港(及其它地方)也可以流行起來,很大程度是因為我們已經有很多「內容」(包括非法或合法的)一早已存在於 CD 架及電腦中,iPod 只是把這些「內容」便得更流動。如果 iPad 要在美國以外的其它城市取得成功,跟當地的內容供應商合作、提供更地道口味的內容是最為重要。

希望數天後公佈的 iPad 能帶給我更多的驚喜。

3 則留言:

Ben Liong 說...

It'll be named Apple Canvas. It'll have a gorgeous, 10" screen. It will have itunes deals with magazines and publishers deals, as well as subscription based TV deals on the iTunes. It will run the Canvas OS, which is Mac OS X based with Cocoa Canvas Touch API.

Average iPhone app will take 10 minutes to be ported to the Canvas, it will cost $999 USD, and we will all buy one for ourselves, one for our loved ones, and one for our dogs.

God I can't wait. ;)

admin 說...

你那半年前的預測實在太過精彩吧!

Johnny Chan 說...

Chun Tung
我都覺得幾準,所以沒甚麼驚喜,大部份是意料之內。
意料之外的有 2 點:第一,價格比我想像中還要低(相信無人估到會是 US$499)而且不用合約;二是 iWork for iPad 實在是太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