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FireWire 800 有多快?

不少 Apple 用家都十分鍾情 FireWire 介面,所以當 Apple 把 FireWire 介面從 MacBook AirMacBook 抽走時,很多 Apple 用家都大表不滿,更發表「我只會買有 FireWire 的 MacBook Pro」之類的言論。

當有朋友覺得 FireWire 是那麼重要的一回事時,我在 Mactivity 跟客人聊天時卻發覺很少人知道有 FireWire 這回事。那麼 FireWire 是用來幹甚麼的?

FireWire 原名是 IEEE 1394,FireWire 是 Apple 給它起的名字。Sony 也有應用 IEEE 1394,在 Sony 世界中稱為 i.Link。FireWire 一般是用來接駁硬碟或攝錄機,也有不少專業領域的影音設備是用 FireWire 來接駁的。常見的 FireWire 介面有 FireWire 400 及 FireWire 800,表示傳輸速度為 400Mbit/s 及 800Mbit/s。Apple 在 2009 年開始淘汰 FireWire 400,現在只在部份 Mac 電腦保留速度較快的 FireWire 800 介面,包括 Mac miniiMacMac ProMacBook Pro

最近 Mactivity 來了一件新玩具:Onnto dataTale AT-S111,同時擁有 FireWire 800 / FireWire 400 / USB 2.0 介面的便攜式外置硬碟盒。那麼就用它來試試 FireWire 800 的傳輸速度。

測試機種:
- Onnto dataTale AT-S111
- Seagate 2.5" 500G/7200rpm
- MacBook Pro Core 2 Duo 2.2GHz

測試軟件:
- AJA System Test,測試讀寫一個 4GB 的檔案的速度。

USB 2.0 介面的傳輸表現

FireWire 800 介面的傳輸表現

從以上簡單的測試顯示,FireWire 800 介面用了 2' 15" 來寫入及讀取 4GB 檔案,USB 2.0 介面則用了 3' 54" 來寫入及讀取 4GB 檔案。FireWire 800 介面傳輸速度比 USB 2.0 介面的高出約 70%。對一般用家來說,高出 70% 可能不代表甚麼;但對經常要讀寫大量資料的朋友,高出 70% 表示可以縮短等待時間,或表示更早收工。

Onnto dataTale AT-S111 有紅、黑、白三隻顏色,零售價 HK$420不含硬碟)。內含 FireWire 800 線、FireWire 400 線、USB 2.0 線各一,以及收納軟袋。

同時擁有 USB 2.0、FireWire 800 及 FireWire 400 介面,2 組 FireWire 介面也可作 Daisy Chain 接上其它 FireWire 設備。

雖然不是 Oxford 芯片,但價錢卻比使用 Oxford 芯片的便宜得多,而且一樣可以 Boot 機。

另有一個 FireWire 800 使用貼士,只要配合 Sonnet FireWire 800/400 Adapter,你就可以把舊有的 FireWire 400 設備接到 FireWire 800 上,售價 HK$148(據說有店舖賣 HK$220)。

16 則留言:

Vincent x 蟹蟹 x  說...

用 fw800 是否可以唔用電 ?

Johnny Chan 說...

在我的 MacBook Pro 上,三種介面都不用再插電,一條線就 OK。

Kansir 說...

請問,我在用MacBook Pro 13"。

用USB 2.0 / Firewire 800是否可以boot機?表現如何?

夕陽 說...

可不可以也測試Firewire 400的速度?Thanks.

Fung 說...

據聞可否boot機是要看使用的晶片芯, Oxford一般都可以支援。
如果是個別的品牌就要上網查查

ebbywong 說...

JOHNNY,我的G5死了機時我帶了ex-HD給你幫忙搶救資料,當時HD只插了USB2.0,結果用上整整一夜才能將我的180GB左右資料過戶!前天我在同一個HD用上FW800來BACKUP資料(今次大約250GB),嘩~不消兩小時吧,完全穩妥了!

今日來看到你的文章,才驚覺原來不是壞機與新機問題,而是那條線!800,果真厲害!

匿名 說...

我用開上一代iMac, 連接了fw800 的WD HD, 但不久發現800 用不了, 只餘下USB 可連. 是否800 當快速時會燒了?

Johnny Chan 說...

在 Mactivity 會碰到很多由客人帶來的不同硬件,原來 FireWire 400/800 的 2.5" 外殼不一定可以供電、原來 FireWire / USB 的外殼也不一定可以 Boot 機。

但經我親自測試,這隻 AT-S111 的三個 Port 都可以供電、都可以 Boot 機,各位 Mac 友可以放心購買。

Carol 說...

請問Johnny裝入去的內置硬碟有甚麼選擇?

Johnny Chan 說...

Carol,所有 2.5" SATA 9.5mm 高度的都可以,有朋友會選 7200rpm 的,會再快一點。牌子倒沒有甚麼偏好,最重要是有保用。

Johnny Cha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blueken 說...

係邊度買到?

Johnny Chan 說...

blueken,這東西麥客居有售。www.mactivity.com.hk

小苗兒 說...

不錯不錯~最好是可以跟我的fw400 hdd連接~
而且mactivity售價比灣電/298便宜多了~

Drsoeasy 說...

我有1個2.5"的1TB harddrive, 比普通的厚了一點,請問可以放進這個盒嗎?

bigjack 說...

FW400不能直接對FW400,必須一頭400對一頭800才驅的起來~~舊款的MBP只有FW400接口的~~請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