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

聽 Podcast 改懶音

最近的星期日晚上,香港兩個電視台都在播歌唱比賽真人 Show。

在「超級巨聲」中,我較為喜歡王嘉儀何紫慧鄧小巧三位(排名不分先後),希望她們都可以更上一層樓。我也希望真正的超級巨聲林憶蓮小姐會抽空,當一晚評判及表演嘉賓,好讓大家開一開眼界。TVB,請安排一下吧。

節目中,最多評判給參賽者的評語就是「說話有懶音」。我在香港接受了那麼多年的教育,從來沒有一科叫語言科或拼音科,也沒有老師教我怎樣分辨懶音。但我卻分辨得出,有些朋友說話特別清楚、特別好聽、也特別順耳,或許他們的說話就是不帶懶音了?

那麼,甚麼是懶音?跟 Apple 又有甚麼關係?

原來「香港電台 RTHK」已把很多過去的節目製作成 Podcast,只要利用 iTunes 就可以輕易把節目下載到電腦或 iPod 中收聽。香港電台在 2008 年就曾經製作過一個叫「懶音逐個捉」的節目,共有三十集,相信這個短短的節目可以解答我以上的疑問。

因為香港的 iTunes Store 沒有 Podcast 內容 (!),你首先要到 iTunes Store 選擇地區,按一下右下角的香港區旗。

最好還是選擇內容最豐富的美國 United States iTunes Store。

在右上角的搜尋圈內輸入「RTHK」,就可以找到所有由香港電台製作的 Podcast,選擇「懶音逐個捉」或其它你喜愛的 Podcast。

按一下「SUBSCRIBE」

你已成功訂閱了「懶音逐個捉」的 Podcast,現在可按個人喜好下載全部或部份節目。

如果你訂閱的 Podcast 仍然「在生」(即是仍在繼續製作及更新中),你可以在「設定」中指定相隔多久才檢查新的節目片段。以後新的節目片段,就會按指示自動加到你的 iTunes 內。

聽完「懶音逐個捉」後才知,要準確地唸出「你你我我男男女女」真的不容易!

1 則留言:

ミスターみなこ 說...

在此分享一點改善懶音的個人經驗:

(1) 說話的「思路」應先行於腦袋組織一下。(Organize what you would like to say.)

(2) 說話盡可能的簡短。(Keep it short.)

(3) 運用想像力,把你說的每一句話想像成你是在台上演講的講稿,試問誰會喜歡滿口懶音的演說呢?(Talking like a speech.)

「習慣」起初是蛛絲,漸成鋼纜,只要堅持下去,一定能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