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好人難做

早陣子,我在 Mactivity 工作時,收到一個「電話」查詢,內容如下:

客人:你好,我在網上找到你的資料。我有一些關於 Mac 的問題,可不可以請教一下?
本人:可以的,有甚麼可以幫你?

客人:我在使用 Microsoft Office 2008 時有一些疑難,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過。
本人:我很少用這個軟件,但你不妨說來聽聽。

客人:(說了數分鐘,看來這問題並不簡單)
本人:這情形我未有遇到過,但我樂意替你試一下。你可否留下聯絡方法,待我先試一下,找到解決方法後再通知你,好嗎?

客人:你不能現在替我試一下嗎?
本人:對不起,因為你的問題比較複雜,我要一點時間去預備及作出測試。加上我手邊有其它工作正忙著,能不能遲一點才回覆你呢?

客人:我很急的呀,你可不可以現在馬上幫我試一下?
本人:這個嘛.......

客人:你們不能即時解決客人問題的嗎?XYZ......(收線)
本人:......

其實我想對這位「客人」說,Mactivity 不是 Apple 支援熱線,也不是 Microsoft 支援熱線。雖然 Mactivity 有時也會透過電話、電郵或 MSN 等「免費/義務」解答朋友在使用 Mac 時的「簡單」疑問(即是一兩分鐘即可找出答案的那一類問題),但大前題是不影響我們的「正常業務」運作,因為那是 Mactivity 賴以為生的工作。

在此,也要特別多謝三年多以來用「真金白銀」來支持 Mactivity 的各位朋友,沒有你們的支持,Mactivity 絕對不能支持到今天。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香港最常見這樣的人, 自以為自已的事是最緊要, 別人無論如何也要停下來幫他, 而且無禮的居多, 半點家教也沒有, 有時就算打開門口做生意, 幫助別人一個少少而免費的忙, 也不算什麼, 但那只限給'人'的, 否則免談!

匿名 說...

Johnny哥哥, 一樣米養百樣人. 香港好多怪人....

Vincent x 蟹蟹 x  說...

這是你上一次同我講的故事

felix 說...

你下次試下問佢攞左office個S/N先...可能即刻笠水呢

匿名 說...

有時...真係好人難做.

jt1120 說...

Johnny,

人善人欺, 天不欺!! 你的服務態度, 熟你的人都知啦,不要為 不必要的人生氣了。 比錢也不能用這種態度待人啦, 何況 『電話問功課』都這麼惡, 若 他比錢給你, 你更難頂呢。 是嗎?

算吧, 笑一笑!

トロ 說...

呢d人真係好鬼死乞人憎
連最基本既禮貌都唔識

Unknown 說...

我立即解決你個問題,你又係咪立即科水?
有D人o既邏輯真係好奇怪。

匿名 說...

賣mac 服務咁好都生存得到,賣mac 真係咁好賺?

匿名 說...

朋友,有D人真係唔值得幫,你打得電話尼,
唔係代表我一定要幫你,條友仲要奉指咁,你貴姓呀?
有時服務再好,遇到d咁既客都好難忍得住掛。

匿名 說...

自己無幫襯過Johnny兄,亦唔知服務質素如何。但絕對認為呢位so called"客人"連基本禮貌都無,真係無家教(*新一代有唔少係咁)。好彩係免費/義務提供服務,否則收錢的話,Johnny兄可能嘔血!

* 最近見到有兩位小學生就很有禮貌,看來下一代還是有希望的! :-)

怪叔叔字

Johnny Chan 說...

想不到這篇發牢騷的文章倒吸引了不少朋友的回應。

John 說得好,有時我也會主動放棄一些「生意機會」,因為憑著多年的經驗,你會臭到一些不尋常的機會,大致上就是「因少失大」、「吃力不討好」。

反正一早知道會是不討好,何不將心機及時間放在其它事情上,或協助其它朋友?

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大家客客氣氣,事情都會較為好辦。給大家多點空間,事情就易辦得多了。

匿名 說...

呢個世界乜人都有, 好多仲有老憑心態, 唉

匿名 說...

我在service counter工作常常遇到這種無禮又自以為是的人呢!那些 so-called professor/scholar 真是很惡頂。新一代的所謂大學生更不知所謂,連問題都唔識問,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