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電腦簡報軟件

現在一提起電腦簡報 (Slide Show),多數人會即時想起 PowerPoint,甚至很多人將 PowerPoint 等同簡報軟件。

記得在中學年代,自己已開始接觸這些簡報軟件,那時 PowerPoint 還未面世,我是用 MS DOS 版本的 Harvard Graphics 來製作簡報的,不知今日還有多少朋友記得這個當年在 PC 界與 WordPerfectdBaseLotus 123 齊名的軟件。如果當年有公司能將這幾個軟件拉在一起,今日它便可能成為 Microsoft Office 的一個強大對手。

最近 iPhone 大熱,連帶老總 Steve Jobs 當日的演說也多了朋友留意。在兩小時的演說當中,「超級 Sales」的個人魅力當然居功至偉,但在背後全程陪伴他的 Slide Show 也功不可沒,很多「SJ 迷」更希望自己能造出一樣漂亮迷人的演說簡報。

首先大家要知道,出色的簡報不是叫做 PowerPoint,也不一定要用 PowerPoint 來製作。蘋果自己有出品簡報軟件,叫做 Keynote,老總的簡報就是由 Keynote 軟件所製作。當你下次看到那些極之吸引人的特別效果時,不要問人如何用 PowerPoint 製作出來,PowerPoint 是做不來的。

其次,那些簡報雖然是使用蘋果的技術來製作,卻不是由蘋果自己內部製作的。原來這個世界真的有公司替人度身訂造這些專業演說簡報的,它便是 Duarte Design。每次觀賞這些高質素簡報,都可以學習到甚麼是有效而簡潔的設計。

有時在電視上看到政府官員在立法會演說時所使用的電腦簡報,其粗劣的程度尤如小學生作品一般,真不相信他們是在討論著幾十億甚至上千億元的專案。看來「電腦簡報外判工作」應該有不俗的前景。

1 則留言:

OkOel 說...

有時在電視上看到政府官員在立法會演說時所使用的電腦簡報,其粗劣的程度尤如小學生作品一般,真不相信他們是在討論著幾十億甚至上千億元的專案。看來「電腦簡報外判工作」應該有不俗的前景。

如果政府識得欣賞 Apple Keynote 嘅簡約主義的話。教佢哋用 RDF 可能仲好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