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好事成雙?

如果你有閒錢的話,投資電腦記憶體相信是最不保值的了。記憶體容量越來越大,但價錢卻越來越低。記得自己買的第一台電腦 Apple //e,內置記憶體是 64K,外置另一張 64K,總容量達 128K;而 1984 年面世的第一部 Macintosh,也是內置 128K 記憶體的,所以也叫做 Mac 128K。

蘋果今年推出了 Intel Mac,大部份機種都配備了 512M 記憶體,一些高階機種更配備了 1G 的記憶體。但隨著記憶體價格的下滑,及新的軟件「越來越大食」,很多朋友都會考慮替 Intel Mac 加大記憶體。

現時所有 Intel Mac 都配備了兩條記憶體插槽,你可以選擇以下的任何一個組合:
大家普遍接受 1G 記憶體是適當的,已足夠日常工作。但根據蘋果的資料顯示,新的 Intel Mac 是有所謂 Dual-Channel RAM Architecture,即是安裝一對相同容量的記憶體會執行得更快及更有效率。加上記憶體價格不算貴,一條 1G DDR2 667 SODIMM,價格不用 HK$1,000,所以很多朋友在買機時都會「打爆機」,即是安裝 1G + 1G 的組合,而放棄例如 256M + 1G 的這些組合。

但如果我資金短缺,不夠銀兩買 2 條 1G 記憶體又怎辦呢?不成雙成對的組合真的那麼不濟嗎?今期 MacAddict 雜誌(七月份)有一篇很有趣的報導,就是在一台 Mac mini Core Duo 上測試不同的記憶體組合,並以 Photoshop CS2 進行速度測試,結果是頗令人「意外」的,測試結果可參考附圖,你也可以上 Mactivity 借閱。

Mactivity 因接觸很多 Mac 友,也會替他們的電腦記憶體升級,尤其是一些新的 Mac 友。我自己就曾替幾位朋友安裝了一些「不對稱」的記憶體組合,結果並沒有出現任何毛病。參考完 MacAddict 雜誌的測試,你下次買機時,是否仍會堅持「好事成雙」?

本文經作者修改後已刊於印刷雜誌<DPI>雙月刊 Vol. 7 Mac Channel 專欄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Dual-Channel RAM Architecture? 以往不是已有類似的 architecture 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