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聆聽心聲的設計師

用了 Mac 多年,每次向新朋友介紹自己是用 Mac 的時候,對方多數會回應一句:「你是做設計的嗎?」我自己不是做設計的,甚至身邊做設計的朋友也不算多。

記得去年年底籌備 Mactivity 的時候,就像很多朋友開新公司一樣,在決定了公司名稱後就是要設計公司的商標、招牌、咭片、信封信紙等文具。因為是小本經營,當然不能聘用昂貴的設計公司(也有點害怕找他們),便跑到公司附近的地舖先查詢訂造「大門招牌」的事宜。該負責人拍心口表示無問題,我便將一些電腦檔案及字款交給該店舖處理,並約定一個星期後交貨。

怎料到了指定交貨日期的中午,卻收到該店舖負責人來電,說我交給他的電腦檔案是 Mac 格式,他的 PC 不能開啟。我當然質問他為甚麼到了限期最後的一天才通知我,他的回答竟然是:「我們有很多大型 Project 要處理及跟進的,很忙的啊!」這是甚麼樣的態度?我明白我的生意也許不是很大(只是幾佰元),但你當初可以選擇不接受這單生意呀!既然答應了,就應該盡力去完成;如果真的要延遲交貨,好歹也要早一點通知客人才是呀!

正當十分徬徨之際,忽然記起多年前曾認識了一位做設計的朋友 Roy,他經營自己的設計公司,也是一名資深 Mac 友,於是便致電給他並簡略說明自己的情況。Roy 十分同情我的困境,便邀請我到他位於上環的寫字樓詳談。過程中,Roy 十分細心地聆聽我的處境及要求,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很清楚我的需要。因為他知道我給其它公司白白浪費了很多時間,就答應即晚給我一個草稿,希望能趕及公司正式開張之用。

事情到最後當然圓滿解決,我也很滿意 Roy 的設計及服務態度,及後也將公司其它的設計工作交給他去處理。遇到有朋友需要設計上的意見或需要時,我也十分樂意介紹 Roy 的設計公司給他們認識。在這次的經驗中,我深深感受到「有效溝通」的重要性,由一個簡單的 Company Logo 到一本數十頁的 Brochure,設計人員要很有耐性地聆聽客戶的需要、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要能誘導客戶說出自己的心意,才會有好的效果。

最近得悉 Roy 的設計在 Designfirms 網站得到一些獎項,在此說聲恭喜(雖然遲了一點)。如果大家也想找一名願意聆聽你心聲的設計師,我誠意推薦 AZAP Creative Company 給大家,就像他們公司商標內的海豚一樣:聰明及友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