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Boot Camp 有幾快?

也許 Boot Camp 對大多數朋友都是新鮮事;也許大家被以前緩慢的模擬器 Virtual PC 軟件所誤導;也許 Intel Mac 所使用的 Intel Core Solo / Duo 不是見慣了的 Pentium 而是新產品。在 Boot Camp 實戰講座或在其它網上論壇上,最多聽到的問題之一就是:Boot Camp 行 Windows XP 究竟有幾快?比起 PC 行 Windows XP 又如何?

第一,新一代 Intel Mac 的內部基本上已跟一部普通的 Intel PC 差不多,在產品規格一欄,你會看到熟悉的名字(及數字),以賣到斷貨的 MacBook 為例,其中一款的規格是:

Processor: 1.83GHz Intel Core Duo
L2 Cache: 2MB
System bus: 667MHz
Memory: 512MB of 667MHz DDR2 SDRAM (PC2-5300)
Hard drive: 60GB 5400-rpm Serial ATA2
Optical drive: Slot-loading Combo drive (DVD-ROM/CD-RW)
Graphics: Intel GMA 950 graphics processor with 64MB of DDR2 SDRAM shared with main memory

如果你遮去 MacBook 一字,跟一部 Dell / HP / Fujitsu / NEC / ThinkPad / Toshiba 的手提電腦有甚麼分別?由 CPU 到 Memory 到 Graphics Chips 全部都是 PC 業界的標準配備。

其次,Boot Camp 技術是在 Mac 開機後,即時摸擬了阿爺年代的技術:「BIOS」。在進入 Windows XP 之前,是不用先執行 Mac OS 軟件的,而是直接由摸擬 BIOS 進入 Windows XP。而摸擬的 BIOS 跟真正的 BIOS,並不會怎樣影響電腦的速度。換句話說,行 Boot Camp 的 Mac 在速度上即是等於一部差不多規格的 PC。

最後,應如何去「比較」一部 Intel Mac 的速度到底有多快?要比較,就先要有兩個比較的對象。你想用 MacBook 跟那一部電腦比較?跟你家中的 Celeron 電腦比較,還是跟你公司的 Pentium D Extreme Edition 比較?要比較兩部 PC,相信大部份電腦玩家都很清楚,當中涉及很多因素,AMD vs Intel,ATI vs nVIDIA,DDR2 vs DDR3,SATA vs ATA 等等。對於資深電腦玩家,可以單看一堆令人莫明其妙的英文字及數字,即可大概得悉該電腦的表現;但大部份用家,都只是要知道「比我現在使用的電腦快多少(或慢多少)」即可。

那麼 Boot Camp 到底有幾快?正確一點應說成「某一隻型號的 Intel Mac 用 Boot Camp 技術來執行 Windows XP 到底有幾快?」有人說快,有人說慢,要看你的要求。但最了解你需要的是你自己,所以我鼓勵想買 Mac 行 Windows 的朋友不要問人,應該親自試一試她的表現。Mactivity 的 Boot Camp 實戰講座還在招生中,我們的導師可以給你更多使用上的貼士及意見,你甚至可帶同你常用的 Windows 軟件到來,親自測試及感受該軟件在 Intel Mac 上的速度!

P.S. 看看日曆,原來今天是 6 月 4 日。等待了十七年的事,何時才會實現?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