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0

在 Mac 上玩 Apple II 遊戲


不知有多少人會記得蘋果在 1977 年推出的 Apple II 電腦?你小時候有沒有機會玩過 Apple II 電腦?甚麼?你那時還未出生?

時至今日,想找到一部三十多年前出產但仍然操作正常的電腦並不容易,但透過軟體模擬器,在 Mac 上重溫 Apple II 電腦的風采卻並不困難,其實主要都是打遊戲機啦。 

在眾多模擬器中,Virtual II 功能比較齊全,我們就用它來示範。先到 Virtual II 網頁下載最新版 Virtual II,過程中感覺伺服器有點慢,不會真是用 Apple II 來改裝的吧?

自製一個 Virtual II 檔案夾,把解壓後的這四個項目都抄進去。 

第一次打開 Virtual II,你會見到這個令人失望的畫面,說找不到適用的 ROM 軟體。 

由於版權問題,Virtual II 並不包含 Apple II ROM,用家需自行在互聯網上搜索。

所謂世上無難事,只要有 Google,這些 ROM 都可在這裡下載。我選擇了 APPLE2E.ROM,應該可玩較多新款的軟體。大家只需把 APPLE2E.ROM 放到剛才自製的 Virtual II 檔案夾,然後在 Virtual II 的 Setup 設定中,指定 Current ROM Folder 的位置。 

現在要找合適的遊戲軟體了,網上也有不少資源,例如這裡

今次我找到小時候最愛的遊戲之一 Karateka,下載相關 dsk 磁碟映像檔後,直接 Double Click 這個 dsk 檔案,耐心等候幾十秒,你就可以出發拯救公主了。

當你玩到最緊張的時候,就會出現這個貼心的提示,好讓你可以休息一下。想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沉迷下去的話,也可付 US$19 或 US$49 購買完整版 Virtual II 軟體。 

最後有幾個小貼士跟大家分享,想懷舊當然是選擇 Monochrome Color;而在 Mac 上沒有接駁 Joystick 這玩意的朋友們,也要記得選擇 Use Arrows as Joystick。

Apple II Forever!

1 則留言:

bucksmac 說...

Karateka 實在令人懷念,當年是用apple IIe 黃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