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Steve Jobs 報夢回應地圖事件

昨天睡夢中,夢到 Steve Jobs 舉行了一次發佈會,回應了近日 Apple Maps 一事。 


歡迎大家來到這裡。今晚,我想說一下關於地圖的事。

我們在不久前推出最先進的手提電話 iPhone 5,短短五天已賣出了超過五百萬部,是我們迄今最成功的產品,得到世界各地朋友的喜愛。未來幾個月裡,我們會把 iPhone 5 帶給更多國家的朋友,包括中國,我知道他們都十分期待這個革命性的產品。

iOS 6 擁有超過二百項全新功能,包括了 Facebook 的整合,支援更多語言的 Siri,革命性的 Passbook......以及很多先進功能,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流動作業系統。iOS 6 在發佈後短短一星期內,已有超過一千萬人次下載,他們也很喜愛這個最先進的流動作業系統。


據統計資料顯示,兩年前推出 iOS 4 時,用家滿意指數是 6.93;到了去年的 iOS 5,用家滿意指數更達到 7.75。有那些流動設備的用家滿意指數有這樣高呢?沒有。這是遠遠超出業界的標準,證明很多用家都熱愛我們的產品。但我發現,最近 iOS 6 的用家滿意指數跌了一點點,我強調是一點點,只達到 7.65。是甚麼原因導致這個輕微的下跌呢?

我聽到有部份用家埋怨,對 Apple Maps 表示有一點失望。讓我們回顧一下 iPhone 及 Google Maps 的過去。

2007 年,我在這裡宣佈第一代 iPhone 的誕生,也向大家重新演譯了如何在流動裝置上操作 Google Maps,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體驗。在 iPhone 上,你可以透過指頭的撥動來操作 Google Maps,這是革命性的改變。從這一刻開始,我們跟 Google 合作,把 Google Maps 的潛力釋放出來,以往在電腦上做不到的功能,透過 iPhone 都能一一實現。


五年過去了,我們的團隊不斷改良 iOS,加入各項意想不到的功能,包括 App Store、多工處理、推播通知、FaceTime、Siri......當然少不了 Copy & Paste。如果你現在重溫第一代 iPhone 發佈的情況,除了覺得我一樣年青外,一定會覺得這五年的改變是多麼奇妙,這是翻天覆地的改變,是我們全體同事努力的成果。

但我想告訴你,iPhone 上的確有一些地方,五年來都沒有改變過的,那就是 Google Maps。大家可以比較一下,五年前的 Google Maps,跟現在的 Google Maps 幾乎是相同的,沒有大的改動,這是很不尋常的一件事。

是不是 Google 沒有努力過呢?不是的。你只要看一看 Android 裝置上的 Google Maps,你就會發現,Google 為了它們的地圖軟件投放了大量資源,每隔幾個月就會有一次更新,包括 3D 立體地圖、語音導航功能等,但這些功能只限於 Android 裝置上出現。

我們很愛我們的用家,我們想帶給他們最出色的操作體驗。我們問 Google,可不可以替 iOS 上的 Google Maps 注入這些用家十分喜愛的功能?他們說不能夠。我們問 Google,可不可以開放一些部份,讓我們的工程師可以整合該部份的功能?他們說不可以。我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促使他們有這個念頭,他們只是說不能夠。

我可以預見,在五年後,我們的 iPhone 仍然會是世上最先進的流動裝置,但卻有一個不合格的地圖軟件。如果你是 Apple 的 CEO,你會怎樣做?方法只有一個,是最愚蠢的、也是最困難的方法,就是由我們自己去做。


我們團隊中最優秀的工程師,在過去的一年裡不眠不休,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付出了極大的努力,為我們帶來了現在的 Apple Maps。這個全新的地圖軟件,經 Apple 徹底重新設計,帶來了轉向導航語音提示、互動 3D 檢視及震憾性 Flyover 功能等等。回看 Google Maps 的歷史,它們用了整整七年,才有今日的成績。我強調,我們的團隊只用了短短一年時間,就製作出如此出色的地圖軟件,我實在為我們的團隊感到自豪。

一個出色而精確的地圖軟件,是需要倚靠大量資料去製作及完善,而這些都需要時間去完成。我們可以只倚賴我們的工程師,用五年或更多的時間去製作及完善 Apple Maps,才推出地圖軟件,但我不想我們的用家再等待五年、繼續忍受多五年的痛苦,因為我門已受夠了。我們已在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增聘了數千名工程師,加上我們在世界各地數萬名 Apple Store 的員工也會為此出力,我相信 Apple Maps 的內容及準確度將會以史無前例的速度不斷提升。

現在的 Apple Maps 未必是最優秀的,但我們已建立了一個最優秀的基礎,在這個新的基礎上,我們可以實踐更多奇妙的、革命性的想法,例如透過 Flyover 了解月球及火星。我們會陸續把這些點子加到 Apple Maps 裡,你越多使用 Apple Maps,越會對我們的工作成果感到驚嘆。以往在 Google Maps 上做不到的,將來都會在 Apple Maps 上實踐出來,而且做得更好。

感激大家對 Apple 一直以來的支持和愛護,我們會以最出色的產品,以及最優秀的地圖軟件來回報大家。謝謝。

6 則留言:

令人信服的哥布林 說...

如果這是Jobs的夢境~我真的會相信! 太相似他平常會用的說法了~!

Unknown 說...

其實這一著是高招來的, Google 以為 Apple 還有一年合約在手,不會在條件未成熟時匆匆更換 Maps,所以根本沒有作出應對的準備而顯手忙腳亂。

若 Apple 選擇在一年後才換馬,我會相信 Apple 的 Maps 也一定會出好多問題,結果大多數人會轉用 Google 的 Maps App,Apple Maps 的生存空間便會很小。

現在的安排有幾個月至半年的空檔,Apple 可以把握這段時間讓 Apple Maps 成長,對 Apple 反而有利。

mwtse

Ran 說...

我不太知道
"Googlemaps努力了這麼多年建立的地圖系統
Apple只花一年就可以達到"的自信在哪裡?

Unknown 說...

very Creative ! well thought !

匿名 說...

新map入面嘅導航簡直冇得彈,買部pxpxgx都2千幾,依家慳返。

匿名 說...

可以試試zMap這個iOS6上用Google Map的app
http://itunes.apple.com/app/zmap-lite/id531606609?ls=1&m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