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為 iPad mini 定位

首先想說,我是在談 iPad mini,不是 iPad Mini,也不是 ipad mini。誰會買 iPad mini 呢?我想到有三類用家。

入門用家



首先,當然是想添置人生中第一部平板電腦的用家。這些用家當中,很多都是想試一下平板電腦的滋味,他們不知道 Nexus 7、Kindle Fire 或 iPad 的分別,只知道有些平板電腦售價是 HK$2,000 以下,入門用家很多都不會考慮售價高達 HK$3,888 的 iPad。

iPad mini 的首要任務是要售價便宜、擴大市場佔有率,改用最新最快的 A6X 核心或改用 7.9" Retina 顯示器當然最理想,但因為成本增加,都會令到這任務失敗。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由過氣 iPad 2 重新包裝而成的 iPad mini。

逐細用家



第一代 iPad 面世後,不知已有多少人說 9.7" 太大,放在袋中不方便,拿在手上又太重。iPad mini 的另一個任務,就是要吸引這群用家。配備 7.9" 顯示器的 iPad mini 只重 0.68 磅,是 iPad 重量的一半。拿在手上,應該不會有人再投訴它重吧? 

追求體積小巧,就要在功能及速度上作出犧牲。Apple 用家應該很清楚吧?選擇 MacBook Air 的用家,最重要考慮就是要小巧輕盈;真的要頂級功能的用家,大概只會考慮 MacBook Pro。如果你已是 iPad(三代)的用家,仍決定轉用 iPad mini 的話,你就是百份百的逐細用家。 

升級用家



不經不覺,iPad 已面世了兩年半,很多第一代 iPad 用家,他們的 iPad 已開始追不上時代步伐,連 iOS 6 都不能安裝;即使升級到 iOS 5,也時常有「彈 App」情況出現。想繼續有良好的 iPad 體驗,就一定要升級。 

今天仍然能忍受第一代 iPad 體驗的用家,對速度要求方面當然比較不敏感,否則很早就買了 iPad 2。由 iPad 2 重新包裝並改良而成的 iPad mini,也會讓他們有「升級了」的感覺,而且加入了高質素的前後置鏡頭以及 4G 網絡,使用起來也有更多樂趣。 



iPad mini 的出現,並不是要搶 iPad 的市場份額,而是要擴大整體 iPad 的市場,在價格、尺寸上,讓用家多一個選擇,跟 Android Tablet 甚至 Windows RT Surface 抗衡。

時刻追求最新最快的 The New iPad 用家也不用失望,你們雖然不會喜歡 iPad mini,但 Apple 已為你們準備了更新更快的 The Newer iPad(即是 iPad 4)。不用半年就願望達到,實在太令人羨慕了。

3 則留言:

rock 說...

我就是那種“逐細用家”XD

匿名 說...

本來都係一名追逐硬件效能既用家,但係用完MacBook Pro 15"後發覺,根本太重,同埋用Apple產品就會發筧硬件效能根本就唔係現今電子產品最核心既部份,所以現在已轉用MacBook Air 11",效能同可攜性既絕配

匿名 說...

最尾那句是曲線嗎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