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AirDrop 傳送檔案


Apple 從 OS X Lion 開始,就內建了 AirDrop 技術,方便 Mac 與 Mac 之間透過無線 Wi-Fi 方法互傳檔案。

「AirDrop 不需要任何安裝步驟或特別的設定,也就是說,您不需要更改偏好設定,也不需要設定密碼。它能讓您與其他使用者共享資訊,過程就像拖放檔案一樣簡單。」

究竟有多簡單呢?

按下 Finder 視窗側邊欄中的 AirDrop 圖像。如果附近有其他使用者也同樣開啟了 AirDrop 視窗,你就可以看見對方出現在你的 AirDrop 視窗內。你們甚至不需要連接同一個 Wi-Fi 網絡,只要打開了 Wi-Fi 功能就可以了。



若要將檔案傳給對方,只需要將檔案拖移至對方的圖片中。當對方接受檔案時,該檔案會直接傳送到他們的「下載項目」檔案夾中,而且傳送資料是經過加密處理,不用擔心中途被駭客擷取。


當你不想使用 AirDrop 時,只要關閉你用來傳送檔案的 Finder 視窗,其他使用者將不會再看到你的 Mac。

為甚麼沒有太多人留意這個功能呢?其中一個原因,相信是支援 AirDrop 功能的機型比較少。Apple 說能夠支援 AirDrop 功能的電腦如下
  • MacBookPro(2008 年末或更新的機型)
  • MacBook Air(2010 年末或更新的機型)
  • MacBook(2008 年末或更新的機型)
  • iMac(2009 年初或更新的機型)
  • Mac Mini(2010 年中或更新的機型)
  • Mac Pro(2009 年初配備 AirPort Extreme 卡,或 2010 年中)
我使用的 Mac,大部份都是 2007/8 的機型,即使安裝了 OS X Lion 或 OS X Mountain Lion,在 Finder 視窗側邊欄中,都找不到 AirDrop 圖像。


其實你也可以在較早期的機型上啟用 AirDrop,只需在終端機(Terminal)輸入以下指令

defaults write com.apple.NetworkBrowser BrowseAllInterfaces 1


重新登入,你會見到 Finder 視窗側邊欄中,出現了 AirDrop 圖像。


但要提醒一下大家,這個非官方的 AirDrop 破解方法,也存在一些缺點。首先 Mac 與 Mac 之間,現在需要連接同一個 Wi-Fi 網絡,才能成功偵測對方;其次傳送的資料現在是沒有經過加密處理,即是會有機會在傳送途中給駭客擷取。

不過,在 Mactivity 這樣已有 Wi-Fi 共享的私人環境工作時,要連接同一個 Wi-Fi 網絡沒有問題,資料沒有加密也不是大問題。至於在其它公共地方上網,則應避免使用這個非官方的 AirDrop 破解方法,以確保安全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於已經支援的機種使用這個非官方的方法 是不是也會無法加密傳送?

Johnny Chan 說...

已支援做不必用這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