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MacBook Pro Retina 很抵買?


Apple 在 WWDC 更新了 11"/13" MacBook Air 以及 13"/15" MacBook Pro,主要是輕微的速度提升、增加記憶體及儲存裝置容量、以及加入了 USB 3 連接埠,外觀保持不變,沒有太大驚喜。如果不是加入了 USB 3 連接埠,相信沒多少人會談起它。

今次發佈會的重點,是最新款的「MacBook Pro 配備 Retina 顯示器」。這部 15" MacBook Pro Retina 可以說是 MacBook Air 及傳統 MacBook Pro 的混合體,採用了 MacBook Air 輕巧的機身及 SSD 快閃儲存、結合了傳統 MacBook Pro 強勁的處理能力、再加上一個全球最高解像度的手提電腦顯示器,那應該是超級無敵宇宙最強的 MacBook Pro 了,但為甚麼 Apple 還會繼續售賣傳統的 MacBook Pro?


如果把傳統 MacBook Pro 升級到 8GB 記憶體及 256GB SSD,跟 MacBook Pro Retina 看齊,你會發覺傳統 MacBook Pro 比宇宙最強的 MacBook Pro Retina 還要貴。大家都是差不多的內涵(中央處理器及圖像處理器等),誰會買更重、更厚、也更貴的傳統 MacBook Pro 呢?MacBook Pro Retina 一定是有點不對吧?或者說,傳統 MacBook Pro 仍有那些優點呢?
  • 相對傳統 MacBook Pro,新的 MacBook Pro Retina 欠缺了光碟機、FireWire 800、聲音輸入、Ethernet、機身防盜鎖,連電池顯示燈也消失了。若把這些都變成外接裝置的話,出外工作就變得很累贅了。
  • 雖然 MacBook Pro Retina 的屏幕很精緻亮麗,但沒有像傳統 MacBook Pro 提供霧面屏幕選擇,不少朋友對鏡面屏幕仍然是避而遠之,而且在 MacBook Pro Retina 顯示未經優化的軟件時,它的畫面質素又會如何?
  • 在擴充性能方面,傳統 MacBook Pro 可以自行升級記憶體及硬碟(包括 SSD),說不定一兩年後會有經濟又實惠的 32G RAM 及 1TB SSD 可供選擇;而 MacBook Pro Retina 跟 MacBook Air 一樣,幾乎沒有零件是可以升級的,不夠用就要被逼整部更換
  • 最後,傳統 MacBook Pro 面世已有四年,經過五六代的演變,是非常成熟的產品;相反,不少朋友都同意全新機種難免會有一點點瑕疵。如果我已有一部 MacBook Pro 的話,我大概不會心急購買,情願忍耐一下,買第二代的 MacBook Pro Retina,也不願意當白老鼠。
看來我是一面倒的讚賞傳統 MacBook Pro,但事實上我已寫好另一篇題為「MacBook Pro Retina 很抵買!」的文章,到時再跟大家分享。

Apple Store 300x250

5 則留言:

安迪連 說...

我會買MBP13
原因是我想要完整的IO和光碟機!
因為我本身是學生且沒有自己的桌機,每個月會固定買CD(英文雜誌的),所以光碟機就很重要了!

況且,MBP13比較便宜,在家使用接個20吋的螢幕就好了:)

jt1120 說...

Johnny的意見很中肯,但我用了MPA幾個月, 發現確實有很多配置,實在很不常用,如光碟機,很多軟件己可直接下載,不用光碟,而燒碟一年都唔燒一隻,若想更換藍光,內置更貴。eternet接口...連大陸D酒店都有wifi,我帶著條eternet線,都唔常用。 有這些配置固然好似很方便,但每天都帶在身而已(只是心態以防萬一)。也不嘗是累事。 所以新MBP retina取消部份配置。不嘗是好事~~重要是自己使用習慣和要求。

小苗兒 說...

謝謝你既分析!!
完全打消了我敗家既念頭...新mbp欠缺既野正正都係我需要既(我部係desktop replacement)... fw800, ethernet同能自行upgrade尤其重要....都係繼續同09 mbp好好相處,不作他想^^

Johnny Chan 說...

哈哈,我以為你會好似上次咁,即時賣咗小白去換小銀。

小苗兒 說...

Johnny你實在太好記性!! 佩服!
我部mid-2009日夜不停用用足3年,自從上次係你度換了hdd後至今一直操作正常(touchwood)
睇完你分析retina mbp所缺,決定下年再算,環保又慳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