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1

《賈伯斯傳》的點滴


大家都已經買了《賈伯斯傳》吧?坦白說,要看畢這本厚達 800 頁的自傳可真不容易,至今我大約看了一半。

Steve Jobs 是一個怎樣的人,大家總會有個印象,是驕傲?是專蠻?是喜怒無常?在《賈伯斯傳》中,有幾個片段讓我感覺很意外、也十分有趣。

在與當代設計大師藍德談新公司 NeXT 的商標設計時,賈伯斯問藍德,是否可以想出幾種設計讓他選擇。藍德說,他一次只給客戶一個提案。「我負責解決問題,你負責付錢,」藍德說:「你可以採用我的設計,也可以不用,但我不會一次給好幾種設計。而且無論你採用與否,都必須付費。」

我的網誌讀者中,相信有不少也是從事設計工作的,你有膽量在客人面前說出這樣「寸嘴」的說話嗎?相反,如果你是客人,聽到自己僱用的設計師這樣「頂撞」你時,你會有甚麼樣的反應呢?且看賈伯斯的回應。

賈伯斯說:「藍德有藝術家的純粹,也有生意人的精明。雖然他外表強硬難相處,內心就像泰廸熊一樣柔軟。」在賈伯斯的評語中,「有藝術家的純粹」可說是最高的禮讚了。

Steve Jobs 的回應,除了讚美藍德外,好像也有一點「死雞撐飯蓋」的味道。後來,Steve Jobs 的老毛病又發作,忍不住對藍德的最後設計說三道四,但他得到的答案幾乎讓我笑破肚皮。

藍德用拳頭用力敲了一下桌面,說道:「我在這一行已經幹了五十年,我知道我在做甚麼。」賈伯斯只好讓步。

很多年後,Steve Jobs 凡事認叻、事事扮專家的性格仍然不改。有一次與康寧公司的執行長魏文德談起製作 iPhone 所用的玻璃時,賈伯斯說他懷疑大金剛(Gorilla Glass)是否夠好,然後開始對魏文德大談玻璃的製造流程。魏文德覺得這簡直有趣極了,因為他對玻璃可是比賈伯斯懂得太多了。

人家是康寧公司的執行長呀!Steve Jobs 這次真的是魯班門前弄大斧,看看人家的反應。

「可否請你閉嘴,」魏文德打斷賈伯斯,「讓我給你上一堂玻璃課?」賈伯斯大吃一驚,安靜了下來。魏文德走到白板前,好好給賈伯斯上了一堂化學課,告訴他如何以離子交換法來幫玻璃表面加一層壓縮層。

看到這裡,再想像當時 Steve Jobs 如可「大吃一驚,安靜了下來」,我又一次笑破肚皮。Steve Jobs 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但也向我們提供了很多反面教材。

有一次,我問買了《賈伯斯傳》的朋友,是否真有計劃把整本厚厚的自傳看完,對方回答:「沒有呀,那麼厚。但總要買一本放在書架吧?」Mactivity 尚有少量《賈伯斯傳》發售,每本售價 HK$180,歡迎你上來買一本閱讀、或放在書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