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

Boot Camp 4.0 vs Parallels Desktop 7.0

五年前,在 Mac 上執行 Windows 是一件新鮮事情,很多朋友都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去接觸它。今日,大家都聽過 Boot Camp 及 Parallels Desktop 的名字,而這兩個讓 Mac 執行 Windows 的方案也經過很多次的演變及改良,變得更加成熟及穩定。因為 Mactivity 仍然經常收到「我該用 Boot Camp 還是 Parallels Desktop」之類的查詢,覺得是時候替五年前寫的文章做一次更新。

身為 Mac 用戶,為了工作需要,例如要到訪一些不合符 W3C 網頁設計指引的網頁、執行一些 Windows 應用程式或者要開啟一些 Windows 格式的文件(包括電腦病毒),都有必要接觸 Windows。如果不想再花幾千元購買及找地方安置另一台 PC 的話,你可透過安裝 Boot Camp 或 Parallels Desktop,達到執行 Windows 應用程式的目的。

Boot Camp 4.0
只支援 Windows 7


「偶然要使用 Windows 應用程式嗎?沒問題。每部全新的 Mac 都內置 Boot Camp 功能,讓你安裝 Windows,並以原生速度執行。安裝過程十分簡易,對你在 Mac 上的檔案也絕無影響。安裝完成後,你就可以使用 OS X 或 Windows 啟動 Mac。這就是稱為 Boot Camp 的原因。」

現在所有 Mac 都內置了 Boot Camp 功能,完全免費,不用額外花錢購買,用家只要有 Windows 安裝光碟,就能完成安裝。隨著 Windows 的不斷更新,最新版本的 Boot Camp 4.0 只支援 Windows 7。如果你想安裝較早期的 Windows XP 或 Windows Vista,就要考慮使用其它方案了。

由於 Boot Camp 讓 Mac 在一開機即進入 Windows 環境,使 Windows 能分享到電腦的全部資源。配合由 Apple 提供的 Boot Camp 驅動程式,「速度」是它最優勝的地方。很多測試報告顯示,Mac 在 Boot Camp 環境下的表現十分卓越,部份測試更顯示 Mac 比規格近似的 PC 效能更為優越。

假如你想執行的 Windows 應用程式對硬件要求十分高,例如影片剪接、3D 動畫製作、打遊戲機之類,又或者不想額外花錢購買軟件,Boot Camp 是你最好的選擇。

優點:速度快、完全免費。
缺點:新版本只支援 Windows 7、轉換系統需重新啟動電腦。

Parallels Desktop 7.0
同時執行多個操作系統


「通過 Parallels Desktop,您可以同時運行 Windows 和 Mac OS X 的應用程式而無須重新啟動。」

Boot Camp 只能讓你執行 Mac OS X 或 Windows 其中一種操作系統,也就是說 Mac OS X 與 Windows 無法同時使用,必須重新啟動系統。如果你要同時執行 Mac OS 與 Windows 程式的話,例如一邊用 iPhoto 處理相片、一邊用 Internet Explorer 登入不太支援 Mac 的網上銀行,Parallels Desktop 就是最適合你的選擇。

最新的 Boot Camp 4.0 只可以讓你安裝 Windows 7,Parallels Desktop 則可讓你安裝其它版本的 Windows,包括 Windows 3.1/95/98/ME/2000/XP/Vista/7 以至 Windows NT/2000/2003/2008 Server。除此以外,不少受歡迎的 Linux 版本甚至包括 OS X Lion,也可在 Parallels Desktop 7.0 上安裝並執行。如果資源足夠,你可在 Mac OS X 上執行多個 Parallels Desktop 視窗,即同時間執行多個不同的操作系統。

由於 Parallels Desktop 始終是「寄生」在 Mac OS X 上的一個軟件,Mac 要同時照顧 Mac OS X 及 Parallels Desktop 的需要,所以速度上會不及 Boot Camp 那麼快。但現在的 Mac 都用上了 Intel Core i5/i7 等雙核心甚至四核心的處理器,MacBook Air 更使用快速的 SSD 代替較慢的硬碟,加上 Parallels Desktop 本身也不斷把速度提升,所以 Parallels Desktop 對一般用家來說已是十分足夠。

優點:支援多個版本的 Windows、能同時執行 Mac OS X 及 Windows。
缺點:速度(相對)較慢、成本較高(Mactivity 有售 HK$450 ~ HK$630)。

個人經驗分享

在過去的五年裡,Mactivity 曾協助無數朋友安裝 Boot CampParallels Desktop,也了解過他們的使用習慣及心態,發現很多初次接觸 Mac 的朋友,安裝 Windows 只為「以防萬一」。他們都很欣賞 Mac,也會嘗試使用 Mac,只是害怕忽然有一個工作只有 Windows 才能應付的話,會變得不知所措。

在未有充份了解需要時,很多朋友都會選擇透過免費的 Boot Camp 來安裝 Windows。過了幾個月或大半年,這些朋友一般會有兩個反應:

反應一:
我原來可以不使用 Windows 的!在首次安裝 Boot Camp 時,我也把太多的硬碟空間分割給 Windows 使用。反正我現在很少會用到 Windows,不如把整個 Boot Camp 刪除掉、讓 Mac 取回那些留給 Windows 的硬碟空間吧!

反應二:
我有一些工作仍然是要用 Windows 處理的,但發覺每次都要重新啟動電腦,實在十分不方便。加上我要執行的 Windows 應用程式也很簡單,就算一部售價便宜的 Netbook 也能勝任,Parallels Desktop 更加沒有問題啦。不如花少少錢安裝一個 Parallels Desktop 吧!


如果你在 Mac 上安裝 Windows 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 Mactivity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請教, 以前用BOOT CAMP安裝 2 OS (MAC OS & WINDOW), 切換後, 時間(CLOCK/TIME)顯示不正確. 請問BOOT CAMP 4.0有沒有這個問題 ?
多謝解答.

Johnny Chan 說...

Boot Camp 時差問題,可參考這個解決方法。
http://mactivityhongkong.blogspot.com/2009/04/boot-camp.html

匿名 說...

還有VirtualBox和VMware Fusion這些軟件
http://www.virtualbox.org/
http://www.vmware.com/products/fusion/overview.html

Unknown 說...

heard that parellels and windows 7 64 is not compatiable.

Always ask me for security serial check and think I use Lofan, if I boot the parellel desktop windows from the boot 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