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9

轉錄 DVD 影碟

透過 iTunes,我們可以輕易地把 CD 音樂光碟轉錄成 MP3 音樂格式,然後存入電腦或 iPod、iPhone 及 iPad 等設備。自從可以播放影片的 iPod Video 出現以後,很多朋友都奇怪,為甚麼我們不能同樣用 iTunes,把 DVD 影碟轉錄成 MP4 影片格式、然後存入各式 iDevices 呢?


如果你翻轉任何一隻 CD 音樂光碟,都會見到「版權所有、翻印必究」之類的字眼。我們普遍可以接受翻錄 CD 音樂光碟作個人用途,但翻錄 DVD 影碟仍是十分「踩界」的行為,很多地方會視為犯法行為。因此 Apple 沒有在 iTunes 提供 DVD 轉錄 MP4 功能是可以理解的,加上 iTunes Store 有各式電影可供合法下載,Apple 就更加沒有理由為自己倒米。


過往有不少 Mac 友向 Mactivity 查詢如何把 DVD 影碟轉錄成 iPhone 或 iPad 可以播放的格式,現在為大家介紹一個叫 HandBrake 的免費軟件,它能協助你把 DVD 影碟轉錄成 MP4 影片格式。

首先下載及安裝 HandBrake 轉錄軟件。


為了讓 HandBrake 懂得處理 DVD 影碟格式,也要下載及安裝 VLC Player 影片播放軟件,以前也有介紹過,也是免費的。


打開 HandBrake 後,按下 Source 按鈕選擇 DVD 影碟位置。


選擇 DVD 影碟位置並按 Open 確定。


先講解 HandBrake 版面的上半部。


Title:選取最長的一段就好了,其它較短的應該都是宣傳片。

Chapter:選取你想轉錄的章節,在右面你也可以看到選取章節的長度(Duration)。開始時不妨以一個較短的章節作為測試。

File:輸入轉錄後影片的存放位置,例如放在自己的桌面。

因為不同的播放設備會要求不同的解像度及影片質素,如果你不懂得這些設定,可以按一下右上角的 Toggle Presets 版面,軟件已預先設定了很多播放設備的最佳數值,例如 iPad。


在 Video 選項下,軟件已依據 iPad 的解像度及播放能力,作了最適當的設定。


在 Audio 選項下,你可以選擇合適的聲音軌道,例如日本語或中國國語等。


在 Subtitles 選項下,你可以選擇合適的字幕,例如正體中文或英語等。


最後按下 Start 按鈕,HandBrake 就會開始轉錄。


這個轉錄的過程,是最考驗你電腦「功力」的時候了,120 分鐘的電影,有時要 120 分鐘以上的時間才能轉錄完成。太慢?想買新機?可以找 Mactivity 談談。

大功告成!只要 Double Click 這個轉錄後的影片檔、或直接把它拖放入 iTunes 視窗內,就會把它載入 iTunes 資料庫內,你就可以把影片同步到 iPad(或 iPhone 及 iPod 等設備)。

因為 DVD 影片實在有太多不同的防盜版技術,未必每一隻 DVD 影片都能成功轉錄,大家不妨試多幾隻不同的 DVD 影片。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剛好近排正需要轉dvd,多謝教學。
但有一個問題....
如果dvd內有多過一個電影檔既
(e.g: VTS_03_1...VTS_03_2...VTS_03_3....)
咁轉格式時就要一個一個咁轉
咁放落ipad睇就要睇完一個檔再開另一個,唔連接
有無方法可以合拼晒咁多個做同一個呢?

P.S:我轉緊既係演唱會DVD

Johnny Chan 說...

如果是同一個 Title 下的不同 Chapter,應該可以輸出一個檔案。但如果是幾個 Title 的話,可能要借用其它軟件(例如 iMovie)把它們合併。

小譚 說...

匿名朋友你試一次先啦,by default Johnny 講的是轉一整隻DVD, 你選個folder 就可以,係唔駛理個別d file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