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慎選密碼

現代人的生活,跟各式各樣的密碼已密不可分。登入 Mac,要密碼;連接無線網絡,要密碼;檢查電子郵件,要密碼;使用網上銀行服務,要密碼......

密碼的設立,是為了防止別人輕易盜用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的秘密,所以應該力求嚴格、難以被破解才對。大家有看過「職業特工隊」那類電影嗎?如果遇到有心人想破解你的密碼,他們多半不會用「人手輸入」的方法,而是透過電腦「自動輸入」。

假設你選擇的密碼是一組由六位數字所合成,就像自動櫃員機使用的那一種,那即是有十萬種組合。用人手去撞,即使廿四小時不眠不休,應該要好幾天才撞得中;如果用一部普通的電腦去拆解,又要用多少時間呢?大家可以透過以下這個有趣的網站 How Secure Is My Password 得到答案。


以我的自動櫃員機密碼為例,原來只需 0.1 秒,就可被一台普通的家用電腦破解!哀哉!同樣道理,如果你選擇一個在牛津字典中出現的英文單字,例如「Computer」,電腦也可在很短的時間內,由字典中的第一個字掃描到最後一個字,不用數秒就能輕易「撞中」。

那麼,怎樣的密碼才安全呢?保安專家建議,密碼要包含英文大寫、英文小寫、符號及數字,最好是四種原素隨意夾雜、越長越好。當然也要避免使用自己的名字、出生日期等做密碼。

而在 Mac OS X 內,也內置一個「密碼輔助程式」,協助你選擇合適的密碼。選擇「系統偏好設定」>「帳號」>「更改密碼」,你會見到有一個鎖匙的圖案,按一下就會打開「密碼輔助程式」。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金句:「密碼就像內衣褲,記得要經常更換。」

9 則留言:

kansir 說...

「密碼輔助程式」可否單獨叫出來用?
如果我有需要設定密碼,例如為新登記網站,可以叫出「密碼輔助程式」來幫助嗎?

Johnny Chan 說...

可到這裡下載一個「叫出程式」

http://www.codepoetry.net/products/passwordassistant

Harold Chan 說...

喜歡你的金句,哈哈!

Vincent x 蟹蟹 x  說...

Ha Ha, 我常用的 password, 要 252years 才可破解

simon 說...

蟹哥,我的要 54 萬年先解到... kakaka...

simon 說...

Here~
http://simon852.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31.html

Meow 說...

wozhenshigedabendan(我真是個大笨蛋)竟然要兩萬億年!?

匿名 說...

It means personal computer only, if the hacker hack into a super computer and hack yours passwords, it wont be so long

calvincho 說...

依照金句,那是不是天天更換?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