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Dvorak 鍵盤

最近看到一篇報導,說經常用鍵盤打字,容易對雙手做成勞損。除了留意適當休息之外,還有甚麼方法可以減少勞損呢?


我們日常使用的鍵盤,稱作 Qwerty 鍵盤,已有百多年歷史,當初是針對打字機的「健康」而設計。據說它把常用的英文字母隔開排列,從而減低打字員因打字「太快」而對打字機造成的故障。後來甚至把 TYPEWRITER 這詞語所含的英文字刻意排在同一行,讓打字機銷售員能在客戶面前迅速打出 TYPEWRITER 這一詞語,以增銷路。

對打字機健康的設計,對人體就不太健康了。所以在 1930 年左右,August Dvorak 就發明了另一款較為健康的鍵盤排列方式,稱為 Dvorak 鍵盤。Dvorak 把常用的英文字母放置在鍵盤上中間的一行,於是打字員的手指移動幅度就減少了。有研究指出,一個打字員用 Qwerty 鍵盤每天打字 8 小時,他的手指要「移動」16 哩,而用 Dvorak 鍵盤打字,他的手指只需「移動」1 哩。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用 Dvorak 比 Qwerty 健康,但用了多年的習慣就是很難改變。正如很多人都知道 Mac 比 Windows 簡單及好用,但就是不太願意嘗試。所以用 Dvorak 的人仍是少數,知名的 Dorak 用家包括 Apple 創辦人之一 Steve Wozniak。而我身邊就好像沒有人是用 Dvorak 鍵盤打字的。

如果你有興趣在 Mac OS X 上使用 Dvorak 鍵盤,可以在「系統偏好設定」>「語言與文字」>「輸入來源」點選「Dvorak」。


按右上角的「美式英文(Qwerty)」及「Dvorak」轉換輸入法。


對於要經常輸入中文的用家,倉頡輸入法應該沒有考慮輸入時的健康因素了,可有一些中文輸入法有照顧到操作員健康的呢?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又學多點東西了。

yllan 說...

http://lukhnos.org/blog/zh/archives/562

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

Johnny Chan 說...

yllan,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