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用 Mac 很專業嗎?


今日看蘋果日報,發現林青霞小姐開始使用 Apple 產品。從「在沒有走入電腦世界前,我像是在另一個星球的地球人」,到「把手指伸到鍵盤上,像嬰兒開始學走路一樣」,最終「以前見了電腦就躲的我,現在晚上哄孩子睡了以後,一個人對着三個「蘋果」:「蘋果 Mac Book Pro」、「蘋果 iPad」和「蘋果 iPhone」,一個寫文章,一個查字典,一個跟朋友通簡訊,忙得不亦樂乎。」

作為一名 Mac 用家,先要恭喜林青霞小姐學懂了用 Mac 寫文章。這則花邊新聞令我記起一些故事。

不少人提起 Mac,就會想到「專業」。當他們知道我是用 Mac、甚至偶爾會教人用 Mac,就覺得我是一名「專業」的電腦人;當我詢問他們有沒有考慮過用 Mac,他們會回應「我是電腦白痴,Windows 也用得不好,不會懂得用 Mac 的」。

在網上曾看到一句很經典的對白:「Windows 那麼難用你也懂,怎會不懂用 Mac 呢?」也有客人對我說,過往十多年使用 Windows 的經驗,令他覺得自己是「電腦白痴」,因為電腦實在太難掌握了、每次使用時都感到很氣餒;自從轉用了 Mac 以後,才真正享受電腦,並從中發掘了很多樂趣,最終覺得「原來白痴的不是我,而是 Windows」。

正因為我對電腦認識不多,特別是應付電腦病毒的經驗接近零,所以我才會用 Mac。我猜林青霞小姐也是像我一樣,覺得 Windows 實在太難使用,所以才選擇用 Mac 吧?

誠然,Mac OS X 也不是最容易使用的系統。如果你覺得 Mac 仍是很難用,不妨認真考慮 7 月在港發售的 iPad。雖然 iPad 不是一部全功能的電腦,但或許足夠應付你的生活所需。明天就是 WWDC 的大日子,看來話題也是圍繞 iPhone OS 的了。讓我大膽預言,隨著 iPhone OS 的不斷進化,未來使用 iPhone OS 的設備將會陸續取代 Mac OS 電腦,真正實踐「The computer for the rest of us」這句口號。


昨日:鍵盤+Apple II / DOS
今日:滑鼠+Mac OS / Windows
明日:多點觸控+iPhone OS......?

8 則留言:

Graf Schloss 說...

同意阿…
大部分的朋友都是沒試過就說「不會用、不懂用」
傻瓜

Bobby 說...

Johnny兄,
日本人的小把戲令iPad變得更神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TpSPNIuj3M&feature=player_embedded

Johnny Chan 說...

Bobby,謝謝連結。明珠台好像又有踢爆魔術節目了,很期待!

Vincent x 蟹蟹 x  說...

我覺得用了 mac 之後, 可以更專心使用, 因沒了毒, hang 機, 撞 driver........ 等問題.

carriefa 說...

對啊
是iphone讓我認識到 MAC 的簡單易用的

Carrie

deakin 說...

totally agree! i was a computer idiot before, and i don't even want to learn how to use it, but one day i start using mac, it actually change my life (seriously). ^^

Unknown 說...

絕對認同deakin所言。Window令我太有挫敗感,繁複的工序亦令我好火滾(我買部工具幫我做事,為何我要調轉頭幫它做那麼多事?例如微調、掃毒、格式化⋯⋯,煩擾+無聊+白痴!!)我最喜歡教主Steve Job名言,電腦是讓人用,不是讓人整!!我被整治了很多年,也徹底相信「我是電腦白痴」,直至把心一橫+Johnny做我盲公竹,改用Mac,世界從此變得極美好。回復正常智力,重享科技樂趣。今天很是高興,事緣同事需修改已Protect的PDF內容,Window版的按鈕不知藏在那處,指示含糊,攪了半天攪不好,我帶回家姑妄一試,誰知用Mac不到15分鐘改好了,還可以逐頁拆開砌回增刪搬移,簡直得心應手,哈哈!以我對軟件的有限認識,居然順利完成任務,全賴Apple的設計以人為本,最重要是運作邏輯以正常智力為依歸,簡明易用!謝謝Apple,謝謝我的啟蒙老師Johnny,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Tanic 說...

好文章~現在要用再用windows 就像地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