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MacBook Pro 13" 沒有 i3/i5/i7?


前幾天有朋友問我,為甚麼新的 MacBook Pro 13" 仍舊使用「過氣」的 Core 2 Duo,而不用新款的 i3/i5/i7 處理器?為甚麼只有 15"/17" 才有 i5/i7 處理器可供選擇?即使給我較慢的 i3 也好呀!

這朋友的問題很值得探討,所以我做了一些資料搜集。

首先,Core 2 Duo 跟低端的 i3 效能究竟相差有多大呢?這個我不清楚,雖然有報導說只是相差 10%。但價格上「過氣」的 Core 2 Duo 一定會便宜很多。Apple 要賺大錢,成本當然要降低。

其次,Apple 一向有將高階功能配置在最高價機器上的習慣,確保有最大的利潤。四千多元的 Mac mini 當然不會有成本高昂的 i3/i5/i7 處理器,即使 iMac 21.5" 也一樣只有 Core 2 Duo,剩下最貴的 iMac 27" 才可以選擇 i5/i7;而傳統上,PowerBook 17" 及 MacBook Pro 17" 也是最貴及最快的機種。

最後,也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技術上」的不可行。早前看過 ars technica 的一篇報導,有詳細的分析。我不是電腦硬件方面的專家,但試用最簡單的方法向大家解釋,歡迎各方高手指教。

我們先看看最近型號 MacBook Pro 15" i5 的底板結構,我們可以看到三粒很大的晶片。紅圈的是 Intel Core i5 處理器;橙圈的是 Nvidia GeForce GT 330M 圖像處理器;黃圈的是 Intel 控制晶片,也負責圖像處理。所以你在規格表上會看到,它是同時擁有 Intel HD Graphics 及 NVIDIA GeForce GT 330M 圖像處理器。

如果 Apple 選擇在 MacBook Pro 13" 也使用 i3/i5/i7,因為一些技術原因,必須同時使用 Intel 這片體積龐大的晶片,但 Intel 這片晶片的圖像處理能力其實並不出色。為了彌補圖像處理能力的不足,Apple 就必需要替 MacBook Pro 13" 另覓一片效能強大的圖像處理器,情況就像 MacBook Pro 15"/17" 一樣。

但大家請看看上一代 MacBook Pro 13" 的底板結構。右上角是 Core 2 Duo 處理器,左下角是 NVIDIA 9400M 圖像處理器。因為 MacBook Pro 13" 底板的尺寸限制,在狹小的空間中看來只可以容納 2 粒較大型的晶片。所以 Apple 有兩個選擇:

1. 使用較快的 i3/i5/i7 處理器,但逼於要使用較慢的 Intel 圖像處理器;
2. 使用較慢的 Core 2 Duo 處理器,但使用較快的 NVIDIA 320M 圖像處理器。

大家都知道,Apple 現在是採取了第二個方案。當然,Apple 的工程師也不是白吃的,我相信終有一天會想出在 MacBook Pro 13" 的空間中,結合 i3/i5/i7 及強大圖像處理器的方法。

MacBook Pro B 006 300x250

9 則留言:

匿名 說...

橙圈的是 Intel Core i5 處理器;紅圈的是 Nvidia GeForce GT 330M 圖像處理器﹣﹣>你說相反了

Johnny Chan 說...

謝謝指正,已修改。

匿名 說...

...一定會便宜很多。Apple 要賺大錢,成本當然要降低。

其次,Apple 一向有將高階功能配置在最高價機器上的習慣,確保有最大的利潤...

上面的是舉例,並非是要斷章取義
我是覺得您的書寫口氣可以考慮變換一下
不要擺出一副「我就是mac的專家、我很懂mac」的姿態
然後做出一些路人也可以做出的推論

現在太多人都是用這種書寫口氣在討論mac
雖然我不知道您的動機是什麼
但我覺得沒有必要強將apple的光環套到自己身上
看您自介也用mac十年了
我覺得您應該有更好的利基點可以來書寫mac
而不要只聚焦在功能性層次上的討論
這也是身為老mac的一個責任吧

moneta 說...

匿名先生 / 小姐,你好。
在我說出下面想法之前,還是想先感謝你為 johnny 作出的修正,這對他和我們這些 blogger 無往而不利。

可是對於你對他的用心跟態度,我想你的看法跟現實有點兒出入。

johnny 一向很開放很會接受別人的意見。
你說他裝出一副專家的模樣,怎麼我從來沒有此感覺,
但你卻有這錯覺?他從沒有以「專家」自居,對我們這些新入門的初哥,他更是照顧有嘉,要是我們先發現他也不會的新事物,他更是跟我們一樣雀躍。=)

另外,他不是澄清了「我不是電腦硬件方面的專家,但試用最簡單的方法向大家解釋,歡迎各方高手指教。」,然後你更正他的時候,他也不是很樂意接受嗎?怎麼我反而感覺你像是命令他般「不要擺出一副「我就是 mac 的專家、我很懂 mac」的姿態」?他從沒覺得 mac 有甚麼光環可言,他寫這個 blog 只是想分享一些我們普通用家有興趣想知道的事。他不是 apple 的員工,沒有義務去說一些我們旁人聽不懂的術語與盡你所說的「責任」。

我只想告訴你不用怕,mac 那個光環,要是你喜款套在自己身上,請便。以我認識的 johnny,他才不希罕。如有冒犯,敬請原諒。

Unknown 說...

匿名先生/小姐:你的留言實在太言重.若你有機會認識到Johnny, 你不會有這樣的誤解.

Johnny Chan 說...

謝謝各位的支持。雖然我不認同用了 Mac 多年的人就要有甚麼「責任」,我才不會把這些包袱背到自己身上,但我會檢討一下行文的風格,希望不會給人「專家」的感覺。正如我常說,我本來就不是專家,只是接觸各類問題的經驗比較多、同時肯花點時間去找解決方法吧。

匿名 說...

本人看了沒有好像那人寫道很自大的感覺, 行文很中肯. 望不要太偏激. 多謝

Sonic 說...

這篇文很好,雖然晚了一點。

新MBP發表時,我都一直好疑惑13"還用C2D的原因,看了幾篇解釋都未完全明白。
這篇解釋,還有底板圖片,我才知道原來15"跟13"空間有這麼大差異,而CPU/GPU所佔的空間比例這麼大。現在真相大白了,要讚!

Johnny Chan 說...

Sonic,謝謝你的鼓勵,其實我也只是拾人牙慧,要多謝文中引述的 ars technica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