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16TB 記憶體

前幾天跟客人閒聊關於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 的新功能時,提到假如硬件配合的話,64-bit 的 Snow Leopard 理論上可以支援最高達 16TB 的記憶體。

現在的 Mac,大多數出廠時只配備了 4GB 的記憶體,16TB 即是 16,000GB,也就它們的 4,000 倍容量,聽起來很誇張。

這令我想起中學時,剛剛接觸電腦時的一些事情。

我購買第一部電腦的時候是 1985 年左右,那時買電腦的同學們分為兩大派系,一方是 Apple II 派,一方是 PC/AT 派。我當然是屬於 Apple II 派的了,但乃是少數派,更多的同學是 PC/AT 派。

雖然我很忠於自己派系,但對於「敵方陣營」的消息,我也掌握了不少。那時候主流的 PC 是使用 80286 CPU 為基礎(即是 PC/AT),是屬於 16-bit 的電腦,一般只配備了 640KB 或更少的記憶體。

有一天逛「高登」商場時(我曾試過一星期有五天,放學後都去了「高登」朝聖),聽說有一塊使用 80386 CPU 的底板面世了。

在那個年代,這是一件大新聞,標誌著個人電腦要從 16-bit 進入 32-bit 年代。我還清楚記得,那塊裝有 80386 CPU 的底板連同 1MB 記憶體(未包括機殼、火牛及顯示器等),售價是 HK$10,000,而那時一般的 PC/AT 全套售價才不過是 HK$3,000 左右。

在電腦剛剛進入 32-bit、普遍記憶體容量是 1MB 的年代,如果有人跟我說記憶體容量有一天會達到 4,000 倍的增長,即是 4GB,我也會覺得不可思議,情形就像今天電腦要由 32-bit 進入 64-bit 時一樣。

大家猜一猜,擁有 16TB 記憶體的 Mac 會在何時出現?而我有一個預感,那個時候可能已經再沒有 Mac 了!

P.S. 其實「我方陣營」早在 1983 年推出的第一部 Lisa 電腦,已率先使用 32-bit 的 68000 CPU 為核心,其時售價也是 $10,000 左右,不過是美金。

5 則留言:

ksec 說...

4MB 同 4GB 同 4TB 唔可以相同講法。當時電腦正超級高度發展, 每個人對 CPU 速度既追求。 時至今日, 反而最慢同平既 ATOM 最吃香。 原因係電腦已經進入瓶頸位。 Core2Duo 同 Corei7 對 90% 係無分別。 相反我經常推介 upgrade 至 SSD, 對 End User 分別較大。我應為 4MB 去 4GB 用 20年。 但未來 20年 我地應該都見唔到 400GB, 甚至 40GB。

小白 說...

40GB RAM點會見唔到...

幾年前的Mac Pro已經可以加到32GB RAM,上store.apple.com訂Xserve亦可以order到48GB RAM的config。

作為一個普通電腦用家,4GB RAM開了機、載入了OS跑一回,上上網已用了2.5-3GB,如果再開Virtual PC跑Windows,即使只分512MB RAM出來跑XP都足以用盡所有RAM。

隨著硬體快速發展,軟件開發者可以越來越瘋狂,一個簡單的Flash Game都可以用盡一台高階電腦的CPU同RAM資源。

如果是Production機,RAM更加永遠不會嫌多,最好可以數以TB計,那Harddisk就不用忙於做cache / virtual memory的工作,而可以安份做Storage。

就算是所謂「文書機」,今天iWork的系統要求也建議有1GB RAM,我相信不久將來,iWork、Office這類軟件的系統需求也會穩步提升,要4GB RAM才跑得動也不足為奇。

相對慢和便宜的Atom機雖有市場,但不代表會原地踏步,而且很多人的Atom Netbook也會加盡記憶體。10年後的Netbook (如果還有Netbook),那時候的Atom (如果還叫Atom) 效能也許已相當於今天的i7,甚至更快了。

derek Ngai 說...

Oops,我明明記得 64-bit 系統的記憶體上限應該是 16EB (4GB x 4GB),怎麼變了 16TB?翻看原文,原來有兩段:

64 位元時代:"... 64 位技術成功消除了這個障礙,使應用程式理論上可以處理 160 億 GB,換句話說就是 16EB 的記憶體。..."

為未來作準備:"... 例如,Snow Leopard 支援 16TB RAM,這是現在 Mac 電腦容量的 500 多倍。..."

原來如此,64-bit 的理論上限是 16EB,但 Snow Leopard 只支援 16TB,反正到電腦硬件支援 16TB 時,應該已經沒人用 Snow Leopard 了吧。


拋書包一:那要多久才有 16TB 的電腦?根據摩爾定律,電腦效能每年半翻一番:

log2(500) x 1.5 = 13.5 年

或者,電腦效能大約每 15 年便會增強 1000 倍,所以由 KB 到 MB 再到 GB 再到 TB,所需時間應該差不多。我看(希望)13.5 年後 Mac 平台應該還健在的,但 Snow Leopard 肯定已被世人遺忘了,就像今天看 System 7.5。

何時真的到達 64-bit 極限,需要開發 128-bit 處理器呢?

log2(16EB/16TB) x 1.5 = 30 年

即是從今天起算 43.5 年後,也許我們這些「70 後」會僅僅見證得到的。


拋書包二:16EB
= 4GB x 4GB
= 四十億 x 四十億
= 1600 萬萬億
= 1600 萬兆
= 1600 京 ^^

Johnny Chan 說...

謝謝會長指正。

但為甚麼你還會記得甚麼是 log?我只記得讀書時有一本對數表好像跟 log 有點關係,其它都忘記了。

到了我們這批 70 後都 70 後時,還會有「個人電腦」嗎?

wklkinglam 說...

唔該 我想請問 如果MACBOOK我不小心SET左PW
點樣先可以取消? 因為一直安裝軟件都不需要SET P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