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你有每天使用 Windows 電腦嗎?

HP 不只推薦你使用 Windows 電腦,還要「每天」使用 Windows 電腦。

不知道各位 Mac 友在沒有使用 Windows 電腦多過一天會怎樣呢?我猜答案可能是開始對四周環境感覺麻木及失去警覺性,尤其是這類新聞

5 則留言:

ThePrepYearLocal 說...

Not only Windows got big news, MacWorld also get a BIG BIG news!
Steve Jobs is not going to have keynote in MacWorld in Jan 2009. Also, it'll be the last MacWorld Ever!

匿名 說...

I have HP mini, too, with macbook, macbook air and imac... But HP windows shuts down wifi automatically and refuse to connect internet even it links to Airport network!!! Hotline support tells me to reinstall windows but I need to have USB cd drive 1st!!! ><

Macbook Air can use other mac cd-rom.

Mack 說...

我諗如果廠商唔「建議」人用Windows電腦,可能無得跟OEM Windows...嘿嘿嘿...

以Dell做例,如果佢真係咁「建議」人用Windows,就唔駛出D機行Ubuntu Linux啦。

匿名 說...

蘋果建議Mac用戶安裝防毒軟體
應該是史上頭一遭,蘋果開始建議Mac(麥金塔)用戶安裝防毒軟體。

喔,但別以為這是蘋果承認Mac作業系統突然不安全了。應該是說作業系統漏洞的威脅已經被Web應用漏洞的威脅所取代,因此Mac用戶也難逃這關。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34764,00.htm?feed=RSS:+ZDNet+Taiwan%3A+%B7s%BBD

匿名 說...

任何作業系統都存在安全性漏洞,只不過相較Unix-like OS ,Vista之前的Windows,如XP,因為權限控管架構較不足,所以入侵方式更容易。

至於Vista,由於已對此處大幅改善,和Unix-like OS的安全性就沒差那麼多了。換言之,Vista的安全性和OSX相去不遠。

Windows漏洞最快被找出,並用作怪客攻擊的工具,其實有著商業上的原因:

1.這些怪客入侵電腦,不是沒事找事做,而是為了賺錢。竊取資料、癱瘓電腦系統、破壞重要資料、...等行為,皆是有利可圖的。

2.既然是為賺錢而入侵,那當然要講求投資效率,所以選擇專精入侵何種作業系統時,當然是選擇最多人使用,最普及的系統。

於是,桌面端市占率超過9成的Windows就成為最合理的選擇,因為它不僅廣泛被企業採用,而且大部分人用它來處理、儲存重要且值錢的資料。

反過來說,像Linux個人版或MacOS這種市占率低,又較少被企業使用,處理的高價值資料量少的作業系統,就不容易成為怪客研究如何入侵及實際攻擊的優先目標了。

我們可以推想,假設A作業系統有9個怪客想入侵,有一個怪客想入侵B作業系統。於是,A-os因為較多人嘗試入侵,漏洞會先被發現,並受到較頻繁的攻擊,而B-os因為乏怪客問津,相對較少被攻擊。

由此可知,較少被攻擊的平台,不一定代表其漏洞較少,一定安全。

例如年初,CanSecWest安全性研討會辦了一個活動:PWN to OWN
當中,測試了各種作業系統的安全性。這個比賽為期三天...

...首先被破解的是 MacBook Air。在競賽的第二天由 Charlie Miller 帶領的團隊花了兩分鐘破解。主要是利用蘋果電腦的 safari 瀏覽器的 zero day 漏洞。而第三天 Windows Vista 則被利用了 Flash 的漏洞破解...

詳請請見 http://dvlabs.tippingpoint.com/blog/

所以Mac的使用者雖然相對較安全,但主要原因是「樹小難招風」,並非MacOS的安全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