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假 MacBook 突襲 Mactivity


最近在一位朋友手中弄來一部內置了 Mac OS X Leopard 的 NetBook 來玩。這部 NetBook 是 Acer Aspire One,外型算是十分不錯的了,也是我最愛的藍色,比起 ASUS eeePC 漂亮得多了。至於內涵則跟所有 NetBook 大同小異。

朋友將它設定 3 隻硬碟,分別是 ACER (Windows XP)、Leopard (Mac OS X) 及 Shared (Data)。我可以選擇用 Windows XP 或 Mac OS X 啟動電腦,也有一個共用的硬碟供系統間交換資料。

玩了數天,發覺在 Mac 平台上有不少問題:
  • 不能經軟件更新來升級系統,否則死機;
  • 不能進入睡眠狀態,否則又是死機;
  • 不能使用內置揚聲器(但可以透過修改系統解決);
  • 不能使用內置耳機及咪高峰;
  • 不能使用內置的讀咭機;
  • 不能使用無線網絡咭(要換上 MacBook 的無線網絡咭才能辨認);
  • 不能偵測到我的藍牙老鼠;
  • 不能隨時偵測 USB 設備,要重新啟動電腦才能成功偵測;
  • TrackPad 實在太小,垂直的按鈕使用上也十分不慣......等等
我只用了數天,相信還有不少問題(及解決方法)有待發掘。但它細小的鍵盤限制了我的打字速度,細小的屏幕也令我已深的近視加劇,諸多的不便也降低我的工作效率,所以不打算長期使用。


經此一役,我更加明白為甚麼蘋果堅持要用 MacBook Air 這個大鍵盤加大屏幕尺寸的設計。只要 MacBook Air 降價到 HK$3,999,我一定會買一台!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月Macworld會有Mac netbook?其實很多用家只需上網、文書功能,價錢如netbook便宜是吸引的。

說...

之前講過話iphone用netbook功能
短期內都唔會考慮開發netbook

Unknown 說...

Netbook 之中, support OSX 最好係 MSI 的 U100, 又可以UPDATE, 好多野都行得好smooth


或者Johnny可以搵一部來試下再comment 下

Nardo 說...

其實唔好話跌到落3,999
就算跌到落MACBOOK的價錢我都會開始考慮購入啦......

Unknown 說...

我都試過係我部Lenovo S9度試裝,
Overall黎講得LAN係用唔到……
So far都OK,但係個Mon真係太細……
都係認命帶番部重落石頭嘅MacBook番學……

匿名 說...

1.其實先生列出的相容問題,都是因為OSX沒有針對MSI netbook 的硬體支援。

2.說到Mac沒有平價輕薄電腦,其實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商業」因素,

技術上,Lenovo已有Thinkpad X200上市,此機型CPU、RAM、硬碟都和14、15吋的機型同一等級,性能強勁;散熱表現優異,全速運轉一整天,機身任一處無過熱問題;配置和14吋機型一樣大的全尺寸七列鍵盤,舒適好打;配置12吋寬螢幕,解析度1280X800;重量不重,配4cell電池約1.35kg(使用時間~1.75hr),6cell電池約1.47kg(~3.5hr),9cell電池約1.65kg(~5.5hr);無光碟機;市面售價~10,000HKD

Panasonic的筆電,分別有14吋傳統螢幕(1400X1050)、內建光碟機、電池使用時間>4hr、1.51kg,身價16,000HKD,和12吋傳統螢幕、內建光碟機、電池使用時間>7hr、1.25kg,身價14,000HKD的兩種輕薄機種。

從以上它牌機型可看出,目前的技術已能兼顧輕便、效能、散熱和鍵盤螢幕尺寸。或者另一種方向,兼顧輕便、螢幕鍵盤尺寸及續航力。

那為什麼macbookair性能不強、散熱頗差、螢幕不堅固、電池使用時間不長(~3hr)且身價驚人呢?先賣個關子。


蘋果公司向來是以差異化,或稱坊間的藍海策略,作為公司推出產品的基本方向,

就因為有與眾不同,且僅此一家的特點,如
Mac OS 、iTunes、多點觸控、特殊工業設計、...等差異化,所以使用者願意多花錢買蘋果公司的產品,如電腦、筆電、隨身多媒體播放器等、手機等,這也是蘋果公司不受同業間殺價影響的原因。

回頭談輕小筆電,Macbookair之所以有上列缺點,主要為了一項差異化:薄 ,因為薄,所以LCD玻璃必須薄,減少保護結構,所以強度較差;為了薄,只能捨棄2.5吋硬碟,所以性能差(1.8吋硬碟),或昂貴(SSD);因為薄,容積有限,能做的散熱機制較少,故散熱差,也因此只能用效能較低的CPU,因為薄,所以電池體積不能太大,故蓄電量較低。

換言之,一切筆電指標性能都是為了追求薄的設計犧牲,反過來講,先前舉的那些它牌機種,可以輕便效能兼顧,或輕便續航力兼顧,便因為設計上以滿足其他定位為主,為達成其他性能要求,就不能隨便減低厚度。

那麼,蘋果為什麼要做出比較不中用的產品呢?為了差異化,同前所述,效能取向或續航力
取向的輕便筆電,市場上都有人在做,蘋果如果做類似的硬體,也不會做的比他們好,且做不出甚麼特色。

但是做出一台輕,且極薄的筆電,以外型設計為特點,就成功做出硬體差異化了。

和前述它牌機種相比,MacBookAir除MacOS外,內涵雖樣樣不如人,但憑著極薄的外型視覺效果,不僅做出差異化,且有能力吸引消費者花大錢購買。

這是蘋果公司為何要把MacBookAir做的「中看不中用」的真正原因,所以一開頭才寫,MacBookAir的設計是商業考量的結果。

3.以同樣角度思考,蘋果公司有無可能製造「物美價廉」的產品,像5000KHD的低價NetBook?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因為蘋果公司會儘可能推出比較「貴」,且消費者願意多花錢購買的產品,並以差異化作為達成目標的方法。

4.就自己的角度而言,Macbookair是「中看不中用」,除MacOS和造型設計外,其他表現不佳的輕薄正規筆電。以實用角度考量,購買MacBook其他系列產品比較實用。

5.蘋果公司Mac OS的使用者授權合約明文規範,不允許將其安裝至非蘋果生產的硬體上。疑似侵權使用蘋果公司軟體產品的行為,暗中嘗試一下就好了,像這樣公開,難保完全沒有被蒐證提告的風險。

匿名 說...

忘了提及一點,即使蘋果公司推出類似Netbook的輕薄、堪用性能小筆電,個人認為其定價會儘可能向1,000美元的價位靠近,再考慮舊版MacBook的價位,如果蘋果推出小筆電,我猜測售價大約在800美元上下。

Hao-Yuan Stein 說...

MSI(微星)的13.4吋輕薄netbook 將在2009年內推出,CES展以展出樣品。

消息來源
engadget(TC or SC)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9/01/05/msi-ces-2009-brief-and-x-slim-320-show-off-05/

http://cn.engadget.com/2009/01/05/msi-ces-2009-brief-and-x-slim-320-show-off-04/


看樣子,距離能輕鬆買到Macbookair般輕薄,螢幕夠大,鍵盤舒適好打netbook的日子近了。

kameyu 說...

Johnny 兄,呢部係我部 AA1,安裝了10.5.5,可以從 Apple Update到 10.5.6,而且大部份周邊都能使用 (唯獨是Wifi比較麻煩),Harddisk 都係分3個 partition,一個係Acer原廠既 recovery partition,一個係WinXP,一個係OSX..... 佢對我既意義,係每天都不用帶著一部幾磅重既第一代 Macbook (我都知Macbook Air又輕又薄,不過無$買)。不過,如果要出席大場面或做重要事情,我都會帶番部可靠既Macbook。

http://kameyu.game-host.org/photo/convert.php?type=2&dir=4f5358&name=31302d352d362e6a7067


http://kameyu.game-host.org/photo/convert.php?type=2&dir=4f5358&name=362e6a7067

匿名 說...

Actually it has improved when using Mac OS X 10.6, I have installed the Official one into the netbook and just work fine.

except I need to change the wifi card, can't sleep and can't update to 10.6.3, others 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