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列印螢幕畫面

一般使用 Windows 的電腦,鍵盤上有一個叫 Print Screen 的鍵,只要按一下,再開啟 Word 或小畫家之類的程式,再按 Control+V 就可以將該畫面貼在文件內,用作其它處理。

經常有朋友問我,在 Mac 的鍵盤上找不到 Print Screen 鍵,該如何列印螢幕畫面呢?其實在 Mac OS X 上要列印螢幕畫面,是有很多方法的。

1. 使用快速鍵

只要同時按著鍵盤上的 Command+Shift+3,就可以將整個螢幕畫面儲存到你的桌面位置,但圖像格式不是較常用的 JPEG 而是較新式的 PNG 格式。你也可以按 Command+Shift+4,再用滑鼠拖拉,就可以選擇螢幕畫面的某一個區域,圖像同樣是儲存到你的桌面位置,也是 PNG 格式。

說真的,我很多時都會忘記這些快速鍵組合。若有需要,你可以到「系統偏好設定」>「鍵盤與滑鼠」>「鍵盤快速鍵」內參考一下所有預設的快速鍵。


2. 使用內建「畫面擷取(Grab)」程式

除了快速鍵外,Mac OS X 也內置了一個「畫面擷取」程式,它是存放在「應用程式」>「工具程式」之內。「畫面擷取」除了可以擷取「全螢幕」及「所選範圍」之外,更可以選取特定的一個「視窗」及「定時全螢幕」,十分方便。但預設的圖像格式是體積較為龐大的 TIFF 格式,用起上來並不方便 。


3. 使用其它軟件

無論是使用「快速鍵」或「畫面擷取」程式,都有它的限制。所以我習慣使用一個叫 InstantShot! 的免費軟件來工作。

1. 首先到 http://projects.digitalwaters.net/index.php?q=instantshot 網址下載 InstantShot! 軟件,解壓並安裝在「應用程式」內;


2. 安裝了 InstantShot! 以後,右上角的 Menu Bar 會出現了 InstantShot! 的圖像,拖下來就見到各種功能,你可以自由選擇圖片格式,包括 JPEG、PNG 或 TIFF,簡單易用;


3. 你可以在「偏好設定」內設定圖片的儲存路徑及檔案字首;


4. 也可以在「偏好設定」內設定讓 InstantShot! 在登入時啟動。

6 則留言:

pig 說...

依家係beta 版既Skitch 都幾好用。重可以cap 完即刻加多幾筆,再即刻upload 上網。

Nardo 說...

command+shift+4再按space可以拍攝當前視窗的螢幕, 這亦是個相當不錯的秘技

匿名 說...

想問下如果用緊BOOTCAMP係WINDOWS入面點樣print screen呢?
THANKS

匿名 說...

BootCamp ( 內建鍵盤 )

fn + Shift + F11 Full Screen
fn + Shift + Alt + F11 Current Active Window

匿名 說...

咁用緊parallels desktop呢?

Jak Hou 說...

非常好用的程式!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