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在 Intel Mac 上執行 OS 9 軟件

早在 2002 年 5 月,Apple 就正式將 OS 9 埋入棺材了,要在 Mac 上執行 OS 9 軟件就必須通過 Classic 環境的幫助。相隔四年之後,當 Mac 轉用 Intel CPU 之際,Apple 更宣稱 Intel Mac 將不能執行 Classic 環境,進一步將 OS 9 打入地獄。

也許是新一代的 OS X 軟件在銜接舊版軟件上尚有些不足之處,導致不少舊有的文件檔案「一定」要在 Classic 環境才可以正確開啟,於是如何在 Intel Mac 上執行 Classic 環境又是近期的一個熱門話題。據我了解,很多 Mac 用戶還是需要使用 Classic 環境,尤其是從事印刷及設計行業的朋友。雖然 Apple 官方不再支援,但其他軟件公司卻有破解之法。

當 Mac 以 PowerPC CPU 為核心的年代,我們都試過安裝一些模擬 Intel CPU 的軟件(例如 Virtual PC),使到 Mac 可以去執行 Windows 操作系統。到了今日可謂風水輪流轉,要讓 Intel Mac 去執行舊版的 Classic 環境,我們反而要安裝一個 PowerPC CPU 模擬軟件,這個就是 SheepShaver

要在 Intel Mac 上安裝 Classic 環境,我們需要以下三個軟件:

1. SheepShaver 2.3 程式
2. Mac OS ROM(因有版權限制,請在互聯網自行搜索並下載)
3. Mac OS 7.5.2 至 9.0.4 系統光碟(請注意跟機版本可能不能不適用)

安裝步驟

1. 下載最新版本之 SheepShaver 程式,解壓後先執行 SheepShaverGUI 設定程式。


2. 在 Memory/Misc 一項內輸入分配給 Mac OS 的記憶體及提供 Mac OS ROM 的所在位置。


3. 在 Volumes 一項內按 Create 產生一個虛擬的硬碟,並指定其容量。


4. 在 Graphics/Sound 一項內設定畫面解像度。完成後可放入 Mac OS 9 系統光碟並按左下角 Start。


5. 系統會自動執行 SheepShaver 主程式,並進入 Mac OS 9 歡迎畫面。


6. 執行 Mac OS 9 安裝程式,並將系統安裝在指定的上虛擬硬碟上。


SheepShaver 除了可在 Intel Mac 執行之外,同時也提供 Windows 及 Linux 版本,各位 Windows 及 Linux 用家也可以一嘗早期 Mac OS 的味道。

本文經作者修改後已刊於印刷雜誌<DPI>雙月刊 Vol. 8 Mac Channel 專欄內,歡迎到 Mactivity 免費索取該期雜誌,派完即止。

6 則留言:

匿名 說...

那ROM檔..因為MACOS7.5.2到9.0.4
那應該要那時代的老機器了
我抓G4-800好向不能用.晚一點會抓G3來試試看

匿名 說...

我已經用上去了
不過ROM空白檔名殺掉.就可以存取
還有參數改完.要按下START執行.不能按下QUIT..不然參數白設了

Johnny Chan 說...

我自己不是由舊機的 ROM 拆出來,只是在網上抓的,倒很方便。

啊兔 說...

感謝你的開路之下讓我能完成任務
http://karlapnzer.blogspot.com/2006/12/intel-macsheepshaver.html

這是小弟的補完計畫.請過目..小弟獻醜了

匿名 說...

Hi, 博主您好! 請問現在還有甚麼方法可以在Mac OS Lion上運行PowerPc的軟件嗎? 因為現在本人需要運行一個叫GrafEq的軟件, 可是這個軟件只能支持到OS 9, 而且我的系統也升級到Lion了.. 博主文中所說的軟件頁面也打不開了 :( 還請博主指引_我的郵箱是 rex_ng@me.com

無限感激

Johnny Chan 說...

你是要在 Lion 上扮 PowerPC 再扮 OS 9 去執行這個軟件呀?暫時真的有點困難,買一部最使宜的二手 Mac mini G4 可以行 Classic,會不會更為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