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4

為甚麼沒有「放到最大」?

很多來報讀 Mac OS X 入門課程的學生,都有使用 Windows 的經驗。在接觸 Finder 的時候,看到左上角的「紅綠燈」,都會問一個問題:為甚麼沒有「放到最大」的這個功能?

在 Finder Windows 的左上方有三粒顏色按鈕,我習慣叫它們做「紅綠燈」,分別是紅色的關閉按鈕(Close Button)、黃色的縮落 Dock 按鈕(Minimize Button)及綠色的放大按鈕(Zoom Button)。而最使初學者困擾旳就是這個綠色的 Zoom Button,因為跟 Windows 很不一樣。

Zoom Button 會將工作中的視窗放大到「剛剛好」,而不會像 Windows 一樣佔用整個桌面的空間。例如你用一個解像度為 1024 x 768 的屏幕去瀏覽一個 800 x 600 的網頁時,Zoom Button 就會令到你的視窗剛剛好足夠顯示所需的資料,不多也不少,而不會像 Windows 一樣將視窗放到最大,佔去了桌面的所有空間,但左右兩邊卻遺下一大片無謂的空白。

這樣的設計有甚麼好處?

首先,我們不是說現在的電腦都可以同時處理很多工作嗎?如果讓你的其中一個工作佔去了整個屏幕的空間,那麼我怎樣可以看到其它正在處理中工作呢?例如我正在用 Safari 上網,但又想同時留意有誰人在我的 Adium 聯絡人名表中出現或消失,我就不可能讓 Safari 佔去整個屏幕的空間了。

另外,因為我們的工作都是「拖拖拉拉」的,習慣了將東西直接由一個視窗拖到另一個視窗,而不是按甚麼「剪下」又「貼上」的功能鍵。如果有一個視窗佔去了整個桌面的空間,又如何可以將內容拖到另一個視窗呢?

現在大家明白了為甚麼沒有「放到最大」這功能嗎?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明白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