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5

MagSafe 電源轉換器

Apple 在 2006 年發佈了第一部 MacBook Pro,也推出了第一款磁性的 MagSafe 電源轉換器,即是香港人俗稱的「火牛」。 

有朋友問,在 Apple Store 見到很多 MagSafe 電源轉換器,應該如何選擇?

第一代 MagSafe

最初的 MagSafe 接頭是白色塑膠物料,如果你在 2006 至 2008 年間購買 MacBook 或 MacBook Pro 的話,對這個接頭應該不會陌生,後來 Apple 把這個接頭稱為 T 型 MagSafe 接頭,已停產多時、成為絕版。

 

可能因為白色塑膠接頭容易損毀,幾年後又推出了銀色金屬物料的 MagSafe 接頭,陸續取代舊的 T 型 MagSafe 接頭,新的接頭後來被稱為 L 型 MagSafe 接頭,現在售賣的 MagSafe 電源轉換器都是這款。

T 型及 L 型 MagSafe 接頭雖然外觀或物料上略有不同,但都是 MagSafe 規格,接口位尺寸是完全兼容的,可交換使用。

第二代 MagSafe 

Apple 於 2012 年在 WWDC 大會上介紹新一代 MacBook Pro Retina 型號,比舊的 MacBook Pro 更輕更薄,也一併宣佈了新的 MagSafe 2 接頭,比舊的 MagSafe 接頭更薄,2012 年以後的 MacBook Air 也改用這款 MagSafe 2 接頭,成為新一代電源轉換器標準。 

MagSafe(上)及 MagSafe 2(下)接口的尺寸完全不同,是不能互換的。 

MagSafe 至 MagSafe 2 轉換器 

一般來說,電源轉換器的壽命都比電腦長。

假如你近日購買了一部使用 MagSafe 2 電源轉換器的 MacBook Pro Retina 或 MacBook Air,而仍然保留一些舊的 MagSafe 電源轉換器的話,你可以購買一粒 MagSafe 至 MagSafe 2 轉換器(HK$78),就能擁有多一隻電源轉換器。

可惜 Apple 至今沒有推出 MagSafe 2 至 MagSafe 轉換器,新的 MagSafe 2 電源轉換器並不能在舊款 MacBook 上使用。

不同功率瓦數 

除了 MagSafe 及 MagSafe 2 的區別外,在選購電源轉換器時,你也會留意到有 40W、60W 及 85W 三款功率,又應如何選擇呢?

以下為粗略分別:

45W:11” 及 13” MacBook Air 適用
60W:13” MacBook Pro Retina / 13" MacBook Pro / 13" MacBook 適用
85W:15” MacBook Pro Retina / 15" 及 17" MacBook Pro 適用 

可以看到,體積越大的電腦,需要功率瓦數越大的電源轉換器。 

不同功率瓦數可交換使用嗎? 

Apple 的說法「最好使用 Apple 筆記型電腦所適用瓦數的轉換器」,即是最好依照上列所示去購買。

但因為 MagSafe 電源轉換器長得太相似,如果你公司或家中有幾個 MagSafe 電源轉換器的話,實在也很容易混亂,又會怎樣呢?Apple 的說「若使用功率瓦數較高的轉換器是沒有問題的。」

反轉過來,使用功率瓦數較低的轉換器又怎樣呢?答案是「無法使用,因為無法提供足夠的電力。」曾有客人向我反映,買了一款 45W 的電源轉換器給 15” MacBook Pro 使用,充電時那個燈是亮了,電量卻越充越低,還以為電源轉換器壞了,就是這個原因。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應買那一款功率瓦數的電源轉換器,最保障的選擇是購買 85W MagSafe 電源轉換器,配合 MagSafe 至 MagSafe 2 轉換器,它可以給所有 Apple 筆記型電腦充電。

但要注意,功率瓦數跟電源轉換器體積是成正比的,85W 的電源轉換器比 45W 的電源轉換器大了不少。

最後提醒大家,市面上有不少仿真度極高的冒牌電源轉換器,為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安全,請光顧 Apple Store 或其它具信譽的商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