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

倉頡速成以外

Mactivity 替 Mac 新手設定電腦時,我都會問他們是用那一種中文輸入法,然後協助他們逐項設定,當中很多朋友也回答「速成」或「簡易」,甚至「不懂」。其實 Mac 除了倉頡或速成這類傳統、難學的中文輸入法以外,也內建了一些完全不用學習就可以使用的中文輸入法,而且費用全免。 

手寫輸入 

如果你是 MacBook Pro 或 MacBook Air 的用家,你可以把內建 TrackPad 變成中文手寫板;iMac 或 Mac mini 的用家,也可以買一塊 Magic TrackPad 來寫中文。 

到「系統偏好設定」>「鍵盤」>「輸入方式」,按左下角的 + 號。

選取「手寫輸入」,再按右下角的「加入」。 

「手寫輸入」不能單獨存在,這時你會見到「速成」或其它輸入法,但不用理會它。 

安裝後,在右上角輸入法選單選取「顯示手寫輸入」。留意 Control+Shift+空白鍵是切換手寫輸入法的快速鍵。 

可以在 TrackPad 上寫字了。這時很多朋友會問我「寫完之後要怎樣?」悄悄告訴大家,超過一半人會嘗試用手指觸摸 LCD 屏幕,那當然是無反應。 

現在的 MacBook 還未進化到 Touch Screen,但你只要幻想 TrackPad 分割成不同部份,你就懂得按那裡了。寫完字後,可以再按 Control+Shift+空白鍵取消手寫輸入法。 

聲音輸入 

如果你沒有 TrackPad、或者覺得逐個中文字寫出來很慢很無效率,也可以用聲音輸入,包括全球有幾千萬人使用、香港官方語言之一的「廣東話」。

到「系統偏好設定」>「聽寫與語音」>「聽寫」, 開啟聽寫功能;也可同時點選「使用進階聽寫」。

在「語言」中加入代表香港的聲音「Sin-Ji」,這時可能要花一點時間下載相關資料庫。 

選擇開啟聽寫功能的快速鍵,例如「按兩下 Fn 鍵」。

按兩下 Fn 鍵後,你會見到 Microphone 圖示,這時你可以向著 Mac 說話,然後按「完成」。開始時不妨逐句讀出,它的辨識能力是很不錯的。

4 則留言:

cherie 說...

咁遲先講,我用了九方幾年又幾個月前買了手寫板,而家先知有呢樣嘢!

Johnny Chan 說...

下次買嘢問下我先吖嘛

Unknown 說...

哈,你示範的例句都很有意思!

匿名 說...

手寫 in mac os 10.9.5 is very good, but new mac version change to 手寫 similar to that in ios, any method to use back the old version 手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