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AirPort Extreme 上的 USB 2.0

Apple 在數月前的 WWDC 2013,發佈了支援 802.11ac 標準的 AirPort Extreme 及 Time Capsule。但不少朋友都抱怨,為甚麼最新的 AirPort Extreme 會用較慢的 USB 2.0 而不是較快的 USB 3.0 規格。 

首先我們了解一下這個 USB 埠有甚麼用途: 

1. 連接打印機

讓網絡上所有用戶都可以分享一台打印機,這方面 USB 2.0 的速度已十分足夠,嫌未夠快的朋友應該要換一台更快的打印機。

2. 連接 USB 硬碟

叫做 AirPort Disk,或簡稱 AirDisk,讓網絡上所有用戶都可以分享這台 AirDisk,也就是最多朋友期望有 USB 3.0 的原因,大家都想有表現更快的硬碟。

傳統的 USB 2.0,最高速度是 60MB/s;而較新的 USB 3.0,最高速度是 500MB/s,單看數字,USB 3.0 真的快了好幾倍。不少朋友因此覺得,只要用了新的 USB 3.0,AirDisk 表現也會相對提升好幾倍,於是就埋怨 Apple 仍然使用舊的 USB 2.0,一定是為了省錢,刻意限制了讀寫 AirDisk 的表現、剝削用家應有的權益等等。

實際測試

現在讓我們又了解一下,在 Gigabit Ethernet 有線網絡環境下,真正的 AirDisk 表現如何。 

今年四月時,Macworld 針對上一代 AirPort Extreme 做的一個測試,在 Gigabit Ethernet 的環境下,AirDisk 的最高讀寫速度分別是 144Mb/s 及 191Mb/s,換算後約是 18MB/s 及 24MB/s,已算是很不錯的成績。


部份網友自行做的測試,更只有 6MB/s 的速度。當然,如此低的數字,也可能跟他的網絡設定有關。

或有朋友會提出,新的 AirPort Extreme 使用了最新最快的 802.11ac 無線傳輸制式,比上一代的 802.11n 高出三倍,理論上已很接近 Gigabit Ethernet,會不會有較佳的表現呢?但實際使用上,無線網絡會受到更多的環境因素影響,表現一般比有線網絡還要遜色。

讓我們回頭看,USB 2.0 的最高速度是 60MB/s,而剛才提到 Macworld 所做的 AirDisk 最高測試速度只有 24MB/s,還不及 USB 2.0 的一半。

如果 USB 2.0 已足夠應付 Gigabit Ethernet 及 802.11ac 所需速度的話,那麼 Apple 為甚麼要使用「更快」的 USB 3.0 呢?改用 USB 3.0 的話,會不會給用家一個錯誤訊息,以為 AirDisk 讀寫速度會有倍數升級呢?

Time Machine vs AirPort Extreme

AnandTech 過去也針對上一代的 AirPort Extreme 及 Time Capsule 做過一次測試,發現內置硬碟的 Time Capsule,它的讀寫速度遠遠超越使用 USB 介面的 AirDisk。


最後提醒大家,Apple 已不再支援以 AirPort Extreme 結合 USB 硬碟作為 Time Machine 備份硬碟;如果你真的想要一台讀寫速度較快的網絡硬碟,我強烈建議你多花幾百元、購買內置硬碟的 Time Capsule,放棄 AirPort Extreme 結合 USB AirDisk 的方案。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是不是打多了個 “只” 字?

最後提醒大家,Apple 已不再只支援以 AirPort Extreme 結合 USB 硬碟作為 Time Machine 備份硬碟;如果你真的想要一台讀寫速度較快的網絡硬碟,我強烈建議你多花幾百元、購買內置硬碟的 Time Capsule,放棄 AirPort Extreme 結合 USB AirDisk 的方案。

Johnny Chan 說...

對,謝謝提點。

匿名 說...

"如果 USB 2.0 已足夠應付 Gigabit Ethernet 及 802.11ac 所需速度的話,那麼 Apple 為甚麼要使用「更快」的 USB 3.0 呢?改用 USB 3.0 的話,會不會給用家一個錯誤訊息,以為 AirDisk 讀寫速度會有倍數升級呢?"

我們辦公室內經由Gigabit Ethernet連結到Server使用thunderbolt的外接裝置,讀寫可以到110MB/s,所以USB 2.0絕對不是"已足夠應付Gigabit Ethernet所需速度"的理由。

Johnny Chan 說...

謝謝指教。

理論上 Gigabit Ethernet 有 1000Mb/s,即是 125MB/s,貴公司的設備能去到 110MB/s 讀寫,是很不錯的了。

文中的測試提到,在 Gigabit Ethernet 下,Time Capsule 可超過 80MB/s 速度,確是突破了 USB 2.0 的限制;而這裡說的 USB 2.0 限制,是針對 AirPort Extreme 上的 USB 2.0,可能是因為零件或控制晶片所限,所以只能達到一個比較低的速度,所以換上 USB 3.0 後,也未必會有很大改善。

匿名 說...

跟Time Capsule相比是不公平的競爭,TC是內置硬碟走SATA通道,跟USB2.0完全無關,沒有「突破USB2.0限制」這情況發生,它的速度是受限於SATA頻寬及實體硬碟的讀寫速度,所以兩者比較是無意義的。

匿名 說...

您引用的圖表內有針對TC再外接USB2.0的硬碟效能,跟AE是不相上下的,所以不論是TC或AE,改用USB3.0絕對會對效能有幫助,而非您文內所稱的"給用家一個錯誤訊息,以為 AirDisk 讀寫速度會有倍數升級"。

Johnny Chan 說...

這紿終是一隻 Router 而不是 NAS,如果換了 USB 3.0,可能會有一點點幫助,以下是一隻配有 USB 3.0 的 Router 測試。
http://www.pcmag.com/article2/0,2817,2420689,00.asp

Johnny Chan 說...

cnet 有一個 D Link Router 測試,比較了 USB2/3 的差別。

http://reviews.cnet.com/routers/d-link-dir-868l/4505-3319_7-35768997-2.html

When coupled with an external hard drive, the DIR-868L also offered excellent network storage data speed. Via a gigabit wired connection, with USB 3.0 function turned off, the router offered about 12MBps of network storage performance, for both writing and reading. When I enabled USB 3.0 functionality, which resulted in shorter range on the 2.4GHz band, the network storage speed didn't seem to improve much. This was expected, however, since , 12MBps is notably slower than the real-world speed of a USB 2.0 external hard drive (some 30MBps). This means there's basically no benefit in enabling USB 3.0 functionality with the DIR-868L.

Nonetheless, 12MBps was among the fastest among all routers that offers this feature, and fast enough for general network-based storage needs.

匿名 說...

AE用USB2.0是不是適當,在本文提了錯誤的比較方式並指稱換USB3.0並不會比較快,這兩者之間並無關聯性,亦無直接證據說明無法發揮USB3.0的實力。

再提其他產品的比較資料來說USB3.0無法在router上發揮實力,這也無法佐證蘋果在自家產品上無法發揮USB3.0的實力;就像拿Android機器規格來比iPhone一樣,iPhone的spec常輸人一截,使用者體驗可不是如此。

"這紿終是一隻 Router 而不是 NAS",沒錯,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能期望蘋果給一個更好的方案,USB3.0、thunderbolt接口都是適當的期待,全文並不能支持"USB2.0已足夠應付所需"這個論點"。

Johnny Chan 說...

用 Thunderbolt 又唔錯喎,如果用埋 Thunderbolt 2 就可同新 Mac Pro 睇齊,拖兩隻 SSD 都好。

匿名 說...

亂講一通
USB2.0是絕對不夠的
是篇誤導的文章

iphone wifi連接都可以下載到100MB/s以上了
usb2.0只能在旁邊陪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