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5

面向消費者的設計


Apple 昨晚推出了新一代的 MacBook Pro,最搶眼的應該是全新的傳輸技術──Thunderbolt。這個快過閃電的 Thunderbolt 介面,好像還沒有一個官方名稱。

對於全新的事物,大家都十分好奇,很想了解多一點,到相關公司的網頁找尋是最自然的事。因為 Thunderbolt 是由 Apple 及 Intel 攜手合作推出,我們到這兩間公司的網頁,都可找到 Thunderbolt 的資料。

Apple 的 Thunderbolt 專頁(中文網頁還未完成)

Intel 的 Thunderbolt 專頁

單看這兩個網頁,你明白面向消費者的公司、跟面向技術員的公司,兩者之間有甚麼分別嗎?Apple 在消費者領域的成功,有時並不是幸運,是經過很多計算的。

後記:

今天有朋友向我查詢:Thunderbolt 能否把 7 隻顯示器串聯起來?在 Apple 網頁好像找到到答案,再翻查 Intel 的文件,才知道不能夠,最多只可連接 2 隻顯示器。要砌一個 Video Wall 的朋友,還是買 Mac Pro 吧。
Users can add high-performance features to their PC over a cable, daisy chaining one after another, up to a total of 7 devices, 1 or 2 of which can be high-resolution DisplayPort v1.1a displays (depending on the controller configuration in the host PC).

2 則留言:

tony 說...

這樣的比較不公平。
Intel的主要客戶並不是一般民眾,就算沒有這個介紹頁面,也一點都不會影響營收。
但是Apple不同,Apple主要客戶並不是廠商,有需要對一般民眾做解釋。

同理,有很多專業廠商的網頁爛的嚇人,其實是因為它們根本不需要網頁。

Johnny Chan 說...

Tony,謝謝你的意見。Intel 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公司,我並沒貶低 Intel 的意思,只是點出怎樣的設計才能更好的面向「消費者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