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計算機鍵盤 vs 電話鍵盤

上次說過電腦上有 Qwerty 及 Dvorak 鍵盤排列之分,每次我跟朋友提到這個分別之後,總會再分享一下計算機上的數字鍵盤及電話上的數字鍵盤的排列方法。

原來很多朋友也沒有察覺,計算機上的數字鍵盤跟電話上的數字鍵盤是不同,它們的排列剛好是上下顛倒的。為甚麼會這樣呢?這個我是聽人家說,也不知是不是真正的原因,歡迎大家指教。

Mac OS X 的計算機鍵盤

iPhone 上的數字鍵盤

朋友說,當初電話由攪盤式演變到數字式鍵盤時,電話公司因害怕有習慣使用計算機的用戶以「極速」按下電話號碼,容易令電話及網絡產生故障,所以就把電話上的數字鍵盤設計成上下顛倒排列,刻意減低用戶按電話號碼的速度。

究竟我們日常接觸到的東西,有多少是以人為本?又有多少是以機器為本?

5 則留言:

Meow 說...

不用擔心,現在按電話的遠多於按計算機的。

mwtse 說...

有沒有留意到提款機兩種排列都有?

W 說...

Your reason is wrong.

Indeed, research concluded that this configuration reduces dialing errors

In addition, if the lower numbers were on the bottom, the alphabet would then start on the bottom and be in reverse alphabetical order, which is confusing

小白 說...

維基百科的解釋:
http://en.wikipedia.org/wiki/Keypad

Vincent 說...

我聽過一個原因,我覺得幾合理 -- 因為要符合不同的人體工學。

1. 計算機數字盤
不論電腦鍵盤或普通的計算機,基本上都是放在桌上使用,而主要使用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操作。所以,基於手指關節操作的順序,由下而上的數字排列是比較自然的。同時,大家不難發現數字「0」設計上按鍵比較大。這是因為要遷就母指的不靈活性而設計的。

2. (手提)電話
當轉到按鍵電話後,隨即都在每個數字上加上代表的英文字母。自然地,數字順序由上至下排列,才符合數字由細至大及字母A-Z的序列。另外,當轉到有手持形式的電腦鍵盤後,當手握電腦時,母指便成為主要使用的手指。而很自然地,母指於電話鍵盤上的操作模式為由上至下。

所以,基於兩者有著不同的使用習慣,設計上便有著不同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