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Parallels Desktop 5 vs VMware Fusion 3


從一開始,Parallels Desktop 跟 VMware Fusion 就像是一對歡喜冤家。

記得去年底,當兩個軟件在差不多時間推出升級版時,「我應該裝 Parallels 還是 VMware?它們有甚麼分別?那一個比較好用?你會建議我用那一個?」是我在 Mactivity 每天也要回答好幾次的問題。

就像「百佳 vs 惠康」、「7-11 vs OK」、「屈臣氏 vs 萬寧」,Parallels vs VMware 也是見仁見智,各有各的忠心粉絲。如果你問我個人會選擇那一個,我會答 Parallels,因為它在 Mac 的日子比較長、我對它認識較深、代理支援較好、最重要是價錢也較便宜。

以往 Mactivity 同時售賣這兩套軟件,但售出的比例差不多是 50:1,幾乎全部用家都選擇 Parallels,可能是大家都認同我的看法吧?而 Parallels 也在不斷進步中,新的 Parallels 5 除了有正體中文版本供選擇外,更在圖像處理能力方面下了極大苦功,效果比對手強了不少,甚至推翻「Parallels 不能打機」的說法。

最近 MacTech 網站做了一個很詳細的比較,測試這對歡喜冤家在 Windows XP 及 Windows 7 之下的表現,結果發現 Parallels 在很多方面都比 VMware 優勝。如果你覺得閱讀這個報導實在是太長太悶的話,可以直接參考以下的圖表。


綠色格子表示 Parallels 優勝,藍色格子表示 VMware 優勝;顏色越深,表示勝出越明顯。當大家看見一片綠色,相信對兩者的表現大概已心中有數了。

MacTech 也拍了一條短片,記錄了這兩個軟件並排及執行多項圖像功能時的表現。左邊的是 VMware Fusion 3,右邊的是 Parallels Desktop 5,你可以看到,好些測試已經不是快與慢、而是做得到跟做不到的分別。


最後一提,原有的 VMware 香港代理已在去年年底中止售賣 VMware Fusion,我也沒有新代理的消息。現在要我再回答「買 Parallels 還是 VMware」之類的問題會簡單得多,因為 Mactivity 只有 Parallels Desktop 可供購買(定價 HK$499,首 50 名客戶可享特價 HK$468)。

假如 VMware 的新代理剛巧是「麥客見聞」的讀者,也請聯絡本人,因為總會有部份朋友是偏愛 VMware Fusion 的,而我也覺得市場應該要有競爭。當 Neway 收購 California Red 後,唱貴 K 的日子應該不遠了吧?我應該趁未加價前、爭取機會去唱多幾次。有無朋友想一齊去?

5 則留言:

kansir 說...

我現在用VMware,可否直接轉用Parallels?或者要重新安裝Windows?

Johnny Chan 說...

kansir
無得 migrate 呀,要重新裝一次 Windows,當係大掃除重新開始啦!

kansir 說...

咁等下次有大更新升級才轉用吧。
謝謝!

Johnny Chan 說...

kansir
原來跟 Parallels 有一個獨立軟件叫 Parallels Transporter 係可以將 VMware/VirtualBox Image 轉成 Parallels Image。

kansir 說...

Thanks.
原來VMware用戶可以用“升級”價錢購買Parall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