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1

Alex 會說中文嗎?

蘋果電腦幾日前在 WWDC 會議中揭示了下一代操作系統 Mac OS X 10.5(代號 Leopard)的十大功能,相信不少 Mac 友當晚都有看過文字直播及之後的錄影轉播

十大功能中,能讓我們回到過去找尋失落檔案的時光機(Time Machine)可能是最觸目的了,但我卻對其中一個專為有特殊需要朋友而設計的 VoiceOver 特別感到興趣。

在 Mac OS X,要命令 Mac 去朗讀英文十分容易,只需選取有關文字或句語,在程式選單下選擇「服務」 > Speech > Start Speaking Text,即可以聽到 Mac 朗讀有關文字或句語的聲音。但現在的 VoiceOver 功能有兩個限制:首先她的聲音很機械化,有點像早前訪港的科學家霍金博士所用的那一台「在室外高溫下不能順利操作」的語音合成裝置;另外她也不會說中文,無論是普通話、廣東話、潮州話或是阿扁的閩南話。

但 Mac OS X 10.5 內的 VoiceOver 則作出了很大改善。除了以往的一班聲音演員(由 Albert 到 Zarvox),額外加入了一把叫做 Alex 的男性聲音,他利用蘋果自行研發的技術,朗讀時會更加接近人聲,雖然略帶美國口音,聽起來仍然十分順耳(或許要介紹給霍金博士使用)。此外,據蘋果指出,新的 VoiceOver 更可以支援中文及日本等亞洲區文字(VoiceOver even includes support for two-byte languages such as Japanese and Chinese)。

作為一位男性 Mac 友,我最希望將來的 VoiceOver 會加入另一位溫柔的女性聲音,我建議叫 Kammy 會很不錯;而作為一個香港人,我也希望 VoiceOver 會說廣東話,但最好不要像巴士阿叔一樣會說粗口;而作為一個潮州人,「如果萬一真係咁好彩」VoiceOver 會說潮州話的話,不單只我爸我媽以後會用 Mac,相信李嘉誠先生也會願意使用 Mac。

1 則留言:

Horace Chong 說...

我都係潮州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