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iPod 是否很易壞?

Mactivity 其中的一項服務是替朋友維修 iPod,包括軟件或硬件的維修。在維修的過程中,我都愛跟客人閒聊,而最常聽到的一個問題就是:iPod 是否很易壞?

軟件問題

iPod 就像一部電腦,有自己的操作系統、有中央處理器、有記憶體、也有硬碟儲存裝置及顯示屏幕等。就像安裝了 Windows 的電腦一樣,iPod 操作系統失靈是最常遇見的問題,你可能會看到一個有帶有感嘆符號的檔案夾圖案

當電腦的 Windows 有問題或操作不正常時,你可能會選擇重新安裝 Windows(如果你厭惡了經常要做這些工作,就快點轉用 Mac 吧)。其實你也可以透過電腦(無論 PC 或 Mac)將 iPod 操作系統重新安裝在你的 iPod 內,很多問題都可以因此得到解決。但千萬不要用電腦去 Format 你的 iPod,這樣只會使她變成一部昂貴的外置硬碟,失去播放歌曲及其它 iPod 功能。

為甚麼會有這些軟件問題?多數是用戶操作不當,例如在未安全移除硬件的情況時抽出 iPod,資料抄到一半就被強逼停止了,當然會有問題。

硬件問題

最常遇到的硬件問題就是硬碟損壞。由第一代 iPod 開始(除了 iPod shuffle 及 iPod nano 除外),所有 iPod 都內置了一個硬碟裝置。請注意:是一個硬碟,就是一般電腦內儲存資料的硬碟。你龐大的歌曲寶庫就是儲存在這隻硬碟內,雖然 iPod 硬碟的體積較為細小,她仍是一隻很脆弱的硬碟。

為了避免因為硬碟震動而引起歌曲跳線的問題,iPod 的操作原理是一口氣將幾首歌曲由硬碟中取出,再暫存在她的記憶體內以供播放。這樣除了避免因輕微震動而引起歌曲跳線的問題,因為不需要經常存取硬碟,也可延長硬碟的壽命。而不經常跳播歌曲,也會更省電。

當使用手提電腦時,我們都會很警惕,怕任何形式的震動會導致資料抄取出錯,甚至損壞了硬碟本身。試想想:你會在手提電腦開啟著及存取硬碟檔案時,將手提電腦拋上半空來個三百六十度轉體,然後用雙手再接著嗎?但我們都試過在 iPod 存取硬碟(前後跳播歌曲)的情形下去追巴士、去跑步、去做運動、甚至跳繩!這樣便增加了 iPod 硬碟損壞的風險了。在 iPod 平放著或不受震動的情況下才跳播歌曲,必定可以延長 iPod 硬碟的壽命。

只要正確的使用,iPod 本身並不容易損壞。我自己的第三代 iPod 使用了兩年多,就從未發生過任何問題。如果你的 iPod 真的不幸發生任何問題,歡迎使用 Mactivity 的 iPod 維修服務(免費諮詢)。祝你和你的 iPod 都身體健康!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的第三代40GB iPod在2003年10月購入,到現在一點問題也沒有,沒有外面傳言的容易壞。
只要用的時候小心點,正如你所說,內有硬碟,只要留意這點便可以放心使用。

匿名 說...

講得啱,我部四代 iPod 40G 都用左咁耐,佢仲健康過我呀!唔好咁多踫撞就冇咁快打柴啦!

felix 說...

係咪我唔好彩呢?我有一部4代既ipod,本來都好地地,突然有一日就出“!“當然攞去CWB個間維修中心啦...佢check完部機個S/N,話我知部機啱啱過左一年零一日,要整就要收2K....咁我問下個姐姐有無計啦,佢話...你可以去鴨仔街試下擝人搞既...啊,二千幾蚊買番黎要攞去鴨仔街維修...真係....(當時仲未知有mactivity)

最後,我都打定輸數,買左部ipod video,部舊機就比我細路攞左去日本個邊既維修度整,結果,係兩下手腳就搞掂...

香港個間試都唔試,收到錢先算...仲要係自從有左applecare先係咁(我都用左mac十幾年,以前uptown都唔係咁架)...

匿名 說...

现在电脑和itune都不能识别我的ipod了,请问怎么给ipod重装系统